经外周静脉置入的中心静脉导管(PICC)患者须知

来源 :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发布时间 :2015-05-11

亲爱的病友,您好,为了帮助您更好、更安全的完成治疗计划,向您介绍一种安全的静脉治疗导管PICC。


什么是PICC?

       PICC导管是一种经手臂肘前的外周静脉穿刺置入上腔中心静脉处的导管,可以在体内留置3个月至一年,能将各种药物直接输送到中心静脉处,避免刺激性药物对血管的损伤。适用于需长期输液、静脉使用刺激性药物(抗肿瘤药物)和高渗性药物、外周血管条件差的患者。


20150513105753_2072.png


为什么要置入PICC?

1.避免各类药物对血管的刺激。

2.减少因为反复穿刺带来的痛苦。

3.保护血管,保证输液安全,帮助轻松、安全完成各项输液治疗。


如果不使用PICC会发生什么问题?

1.刺激性药物如长春瑞滨、氟尿嘧啶等药物通过体表外周静脉注射后会导致静脉炎。表现为静脉疼痛,皮肤发红、色素沉着,脉管呈条索状变硬和导致静脉栓塞。

2.如发生渗漏,渗漏部位皮肤可出现红、肿、皮下硬结、疼痛,重者出现皮肤及皮下组织坏死,形成经久不愈的溃疡,影响功能,而且这些药物的损害是不可逆的。(如下图)

20150513105850_5978.png20150513105859_7541.png


PICC的优点:

1.穿刺成功率高,并发症少,保留时间长,减少外周血管反复穿刺的痛苦。

2.置管时无须局麻及缝针固定,可视性静脉穿刺操作,置入过程安全,维护方便,感染率低。

3.可带管工作及活动。

4.不易脱出,患者可在无任何痛苦的情况下完成整个化疗,极为有效地保护了患者的外周血管,防止药物外渗引起的组织坏死,给患者带来了福音。

 

PICC置管前特殊事项请告知:

1.心脏起搏器患者请告知起搏器位置。

2.曾经有上臂、腋窝、乳腺、肩部手术、肩周炎、上肢活动障碍、上肢骨折、放疗史,曾行PICC置管的患者请告知具体部位。

3.需要长期使用双拐的病人。


置管的流程介绍:

清洗双上肢→签署置管知情同意书→置管 → 按压穿刺处纱布半小时→边按压边去放射科拍片→回病房告诉置管护士→确认后使用。

 20150513105952_3478.png


常见问题回答:

1.穿刺PICC痛吗?

疼痛程度约等于输液时护士扎针,导管材料为硅胶,柔软,弹性好,送管不会产生疼痛。

 

2.PICC留置的时间有多长?

根据治疗的需要,即治疗全部结束后拔管,导管在没有发生严重并发症的情况下可以留置一年。


3.留置期间如何维护?

常规一周维护一次,只能提前不能延后。维护内容包括更换敷料、接头、冲洗导管。本院出院的患者请回出院科室进行维护,如外院维护请到有开设PICC门诊的医院进行维护。

 

4.置管后可进行哪些活动?

可以做一些日常家务,穿刺手臂不可做大幅度的运动,不可提超过10公斤的重物,衣服袖口不宜太紧,睡觉时不要压迫穿刺手臂。不可以游泳,可以淋浴,使用保鲜膜包裹穿刺处手臂3圈就可以淋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