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营养,预防癌症

来源 :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发布时间 :2015-05-08

       近几十年来,全世界癌症的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有研究显示:全国每6分钟就有一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天有至少8000人诊断为癌症,每七到八人中就有一人死于癌症。美国癌症协会2012年发布了关于营养和运动对癌症预防的指南,该指南提出,选择健康食品有助于降低癌症的风险。由此可见,合理膳食对癌症的预防有一定的作用。

     20150512151243_3635.jpg

      该指南建议合理膳食,要做到以下几点:


1. 食物种类多样,以植物性食物为主。

      一日三餐中应做到食物的种类多样,其中以谷类食物为主,适当多吃粗粮,多吃富含维生素和纤维素的新鲜水果和蔬菜。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新鲜的水果和蔬菜能够降低消化系统癌症的风险,如食管癌、胃癌、肠癌等。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应吃蔬菜300-500克,吃多种蔬菜,深色蔬菜至少占一半;每天吃水果200-400克。动物性食物应适量,不能吃过多。

2.  限制加工肉类和红肉的摄入

      许多流行病学研究发现,大量摄入加工肉类(如培根,腊肠,午餐肉和热狗等)和红色肉类会增加癌症风险。同时建议尽可能采取健康的烹饪方式,避免熏制、烧烤、油炸和腌制。 

3.   限制酒精的摄入

      饮酒可增加乳腺癌和消化系统肿瘤的风险。对女性而言,酒精的作用更加敏感,所以,过量饮酒对女性的危害更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女性每天酒精摄入量不超过15克(约相当于啤酒450毫升,或葡萄酒150毫升,或38°的白酒50克),成年男性不超过25克(约相当于啤酒750毫升,或葡萄酒250毫升,或38°的白酒75克,或高度白酒50克),儿童和孕妇禁止饮酒。

4.  注意食物保存,不要吃有霉变的食物

      发霉的花生、谷类和豆类中的黄曲霉素是肝癌的致病因素,所以食物一旦霉变,应该丢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