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75岁长者怀揣“定时炸弹”,“杂交”手术成功“拆弹”

来源 :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发布时间 :2024-03-07

5岁高龄老人遇上“夺命高手”——A型主动脉夹层,怀揣“定时炸弹”,令人胆战心惊!

病情凶险,手术难度巨大,所幸遇到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魏民新教授带领多学科团队,通力协作,运用常规开胸与介入微创相结合的杂交手术方案,为他成功“拆弹”!


75岁高龄长者突遇“A型夹层”

辗转多处就医求生机
75岁的王老先生家住光明区,一家人和和美美,其乐融融。
正高兴着迎来新年之时,突然感到胸背部剧烈疼痛,家人紧急将王老先生送往医院,进行CT增强检查后,被诊断为A型主动脉夹层。
主动脉夹层是一种严重的致死性疾病,急性主动脉夹层发病突然,以剧烈疼痛为突出表现,多为胸前或肩胛间区的撕裂样疼痛,一般治疗不容易缓解。

图片

图源:千图网
王老先生既往做过两次心脏支架手术,并且有高血压、冠心病病史多年,由于病情复杂、合并症多,手术风险极高,多家医院建议保守治疗,只能持续在ICU中控制病情。
但罹患A型主动脉夹层犹如身怀“定时炸弹”,保守治疗并不能解除风险。王老先生的女儿心急如焚,仍旧多方打听,希望父亲能够得到更好的治疗。
辗转过程中,她听闻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魏民新教授团队对主动脉夹层手术治疗有丰富经验,并且有高龄复杂主动脉夹层救治经验,遂转院至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常规开胸与介入微创相结合

为患者成功“拆弹”

魏民新教授了解患者病情后,立刻启动多学科讨论。
经过心血管重症监护室李培军主任、麻醉科王小雷主任、体外循环张莉莉主任等专家讨论,考虑患者高龄,病史复杂,身体条件对手术耐受差,决定使用“杂交”手术的方案来拆除“定时炸弹”。
经过多学科专家通力配合,在最短时间内为王老先生完成了升主动脉置换+主动脉弓去分支+冠脉动脉旁路移植手术后,第一时间转移至导管室通过微创进行了主动脉腔内修复术,成功完成了一期分站式主动脉杂交手术。
王老先生手术过程十分顺利,经康复后已安全出院。

图片

心脏大血管外科魏民新教授及团队手术照

主动脉夹层是一种紧急、死亡率较高的急症,48小时未手术治疗死亡率可达50%。

相比于传统开胸手术,杂交手术的方案将传统与微创相结合,能够进一步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手术创伤,让高龄、病情复杂患者也有了一线生机。

——心血管医学中心主任、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

魏民新教授

王老先生是幸运的,几经辗转得到治疗并安全出院。这也提示广大市民,如果有胸背痛应当立即就医,警惕心脏大血管疾病的危害!
面对复杂危重的主动脉夹层病情,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心血管医学中心具备多样化的复合技术,随时根据病情设计提供高水平、高质量和高效率的心血管疾病医疗服务。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在过去一年里,完成了超过200例各类主动脉手术,其中不乏75岁以上高龄患者接受外科手术,最大年龄81岁。
优秀的外科团队,加上精细化的术后监护、康复、护理,高龄已不再是高风险心血管手术的禁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