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县工程: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主任/护士长培训专场
第二模块/新生儿复苏认证工作坊

来源 :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发布时间 :2023-07-17

       根据2021年10月国家卫健委印发《“千县工程”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作方案(2021-2025)》,县级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是国家要求强化建设的“急诊急救五大中心”之一,对构建区域性危重新生儿救治体系,提高危重新生儿救治能力,保证医疗质量和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1.png

教授、师资、工程师和全体学员合影


        2023年07月10日第一期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主任/护士长培训启动后,来至全国8省份20名科主任、护士长很荣幸能成为第一批接受培训学员,训分5大模块:新生儿复苏、呼吸支持、营养管理、早产儿综合管理、感染防控。其中为期2天的新生儿复苏模拟实操工作坊于7月12-7月13日顺利举行并圆满成功。


图片2.png图片3.png图片4.png图片5.png

技能站培训


图片6.png

案例模拟


图片7.png

团队挑战和Debriefing复盘讨论


图片8.png图片9.png图片10.png图片11.png图片12.png

颁发NRW证书


        本次新生儿窒息复苏工作坊认证课程采取以实际操作、情景演练为主,理论知识为辅的培训模式。培训中理论部分简明扼要,由徐晨光副顾问医生讲授第8版NRP指南及修改部分,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张宝贤教授对最新版新生儿复苏指南的循证依据详细解读,并解答大家临床工作用经常遇到的问题。

        实操课由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新生儿医护团队分别对:PPV+MRSOPA、气管插管、胸外按压、UVC等四个基本技能进行专项培训,随后20个学员分为4组,每2名组成小组进行在不同场景下的复苏演练。本次情景演练高度还原工作中真实案例,从产儿科合作、产前会诊到复苏小组的成立,再到人员分工、物品准备、复苏流程、复苏后的转运、家属沟通等各个环节进行了系统的演练及回顾,并且每组复苏演练后都有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师资对复苏中各个环节进行点评,各位学员也是踊跃发言,找到不足,总结经验,取长补短。

        通过此次培训,使全体主任/护士长进一步熟练掌握新生儿复苏操作技术的细节;进一步熟悉了复苏模拟培训的高仿真模型;进一步增强高风险新生儿复苏的团队协作能力;进一步增强对新版指南的掌握和对循证依据的理解,提升了面对新生儿复苏时的信心、对促进县级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新生儿复苏技术水平的提升,保证新生儿平安和健康,具有积极重要的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