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考促学强基固本
--第二期CHNN国际护理专培学员顺利通过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OSCE)

来源 :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发布时间 :2023-07-13

        2023年7月5日,第二期CHNN国际护理专培班(CHINA NET)15名学员经过三个月紧张、充实、有序的学习,终于迎来检验成果的时刻。本期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OSCE)经过周密筹备,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技能培训&会议中心2楼的考站举行。所有学员们怀着紧张而又激动的心情积极备考,此次结业考试的方式和传统考试方式不同。

        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OSCE)又称多站式考试或考站式考试,即在模拟临床场景下使用模型病人、标准化病人(standard patient,SP)甚至真实病人来测试医学生的临床能力,是近年国内外医护教育领域兴起的一种考核模式。能综合测评学员们的知识、技能、态度等多方面临床能力,又突出了其创新、批判性思维以及提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更有助于学员们的全面发展。

        CHINA NET的师资团队来自加拿大新生儿协作网(CNN)、美国费城儿童医院(CHOP)、香港大学护理学院、中国新生儿协作网(CHNN)和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为了使OSCE考核能够顺利开展,全体师资专家们精心组织,从案例设计、站点设计与布置、考核评分标准的制定、师资培训、考官和SP的选择与培训、考生的考前培训等都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共计4个考站20型题目。早晨7:30各站考核正式开始。

        此次考试分别是以家庭整合式照护Family Integrated Care,FICare)、疼痛管理、个案管理、新生儿复苏共四站,综合测评学员的沟通能力、临床护理评估能力知识技能水平等。


图片1.png

学员们在考核中心考站外候考


第一站:FICare

         在此站点考生通过随机抽取案例,案例均为临床常见但很棘手的场景,学员通过案例情景在该站对SP实施以家庭整合式照护,此站点考核考生对Ficare具体内容的掌握情况,以及学员独自对超早产宝宝的家长、外科疾患、不顺利的治疗时、纠纷考验时沟通交流、应变能力等。


   图片2.png


图片3.png

以上两图为学员正在进行考核


第二站:疼痛的管理

       此站点通过完整案例,生动模拟考察学员对新生儿疼痛的识别,处理措施等,考察学员全局观,而不是仅仅只关注局部,锻炼学员的整体思维。


图片5.png

上图为学员正在进行考核


第三站:个案管理

       本站点通过不同疾病时详细、全面的体格检查,提出相关护理问题,并给出护理方案,从而考察学员专科护理、临床评估能力。


图片6.png

以上两图为学员正在进行考核


第四站:新生儿复苏

       本站点两人一组,模拟情景演练并结合临床真实案例考核学员们实操应急、团队协作、分工和沟通能力。


图片7.png


图片8.png

上两图为学员正在进行考核


        通过此次OSCE考核,不仅客观审视了学员们基本临床实践能力,也是对学员们近3个月来培训效果的检测。考核结束后,Lucia和Audrey等老师与学员们进行了Debriefing反馈交流,除了肯定学员们优异表现,也分析并总结了各站点老师对考试的反思和剖析,面对部分学员们的共性问题,逐条进行分析,提出相对应的整改措施让大家受益匪浅。

        最后,老师和学员们都收到了满意的答卷,为2023第二期CHNN国际护理专培课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