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护航新生
——2023第一期(总No. 1次)国际危重新生儿转运
案例分享会成功举办

来源 :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发布时间 :2023-06-21

        2023年6月20日上午11:00,期待已久的第一期(总No. 1次)国际危重新生儿转运案例分享会在港大深圳医院NICU三名工程远程会议室成功举办。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新生儿科连线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新生儿科主管张宝贤教授、艾伯塔省北部首席新生儿科医师王迪教授团队,通过远程视频分享模式,共同汇报分享了各自的危重转运案例。


图片1.png


        NICU张谦慎顾问医生、汪良兵/黄海波/徐晨光三位副顾问医生和医护同事等参与病例讨论。黄海波医生首先分享了一例感染性休克/PPHN/咽喉部囊性占位患儿的转运经过。该案例用时5小时余、往返200Km ,通过5G区域救治平台和高速院前多学科、双向、24小时网络,成功将患儿转运回到HKU-SZH,现在经过10余天救治,生命体征趋于稳定,目前在多学科指导下进行下一步诊疗。

        王迪教授分享了该院一例严重MAS+PPHN的转运案例,重点讨论了血管活性药物和通气的综合管理。会议中,王迪教授、黄海波副顾问医生对各自团队的转运病例进行了讨论和分享,张宝贤教授等给予点评,并回答中、加参会医生疑问。

        新生儿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幸福,新生儿出生后如何保障安全,涉及到很多环节。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在整个儿童期,患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是新生儿,在新生儿期,患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是出生后第1周,尤其是早产儿。2019年港大深圳医院启动危重新生儿急救转运中心建设,2022年启动5G危重新生儿区域救治平台并多次与境内外学习相关先进知识与经验,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提升急救转运能力。

        第一次国际远程危重新生儿转运案例分享会的成功举办,收到双方团队的欢迎和好评, 今后每个月的第三个周二上午11am将持续进行,并将邀请香港新生儿同道。港大深圳医院NICU团队在充分发挥“三名工程”国际专家团队的优势下,向国际前沿水平看齐,建设高质量的危重新生儿多学科、双向、24小时转运团队,为保证广大家庭母婴安康,我们时刻待命,风雨无阻!


撰稿 李琦琦,审核 张谦慎


图片2.png

第一期国际危重新生儿转运案例分享会如期举行


图片3.png

黄海波副顾问医生分享转运病例


图片4.png

5G平台助力新生儿转运安全


图片5.png

王迪教授分享转运病例


图片6.png

张宝贤教授发表指导建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