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纳百川,跨院交流
第二期CHNN国际护理专培课程师生参观学习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珠江新城院区

来源 :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发布时间 :2023-06-06

       六月的广州,拥抱了最热时节,迎来第二期CHNN国际护理专培课程师生。这是第二期CHNN国际护理专培课程师生境内第一次跨院出访交流,大家来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与该院NICU及SNICU(新生儿外科)的医护同道进行临床学术交流、其乐融融。


图片1.png

CHINA NET师生和广州妇儿医疗中心同道合影



他山之石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由珠江新城院区、儿童医院、妇婴医院及增城院区四个院区组成,是国家重点临床专科、国家新生儿保健特色专科、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省重症新生儿救治中心。在张华岩教授带领下,通过与多学科合作,开展sBPD的综合规范诊疗、ECMO救治危重新生儿和新生儿保护性呼吸支持各级培训班等一整套全方位新生儿诊断、监护与治疗项目。同时,依托国家儿童区域医学中心建设优势,发展成国内少数新生儿科主导的新生儿体外膜肺氧合中心。而本次参观的珠江新城院区NICU承担着最为危重的新生儿救治工作。

       上午九点,在多伦多大学西奈山医院Luzia Liong老师、港大深圳医院儿科护理名誉顾问Audrey Chan老师带领下,新生儿科张谦慎主任、薛银护士长和CHINA NET专培师生井然有序到来,受到珠江新城院区新生儿科赵小朋主任、NICU孙黎护士长、SNICU吴冬梅护士长等热情接待。大家分成两组参观了广妇儿“王牌科室”NICU和SNICU。尽管今天是周末,但所有监护室里热火朝天、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危重患儿救治工作。赵主任在介绍病区内部整齐划一的抢救单元、井井有条的病床格局、规范的医疗护理流程,以及来自周边各省转运和一例ECMO治疗中的案例,无不令参观人员印象深刻。


图片2.png

NICU



 图片3.png


SNICU


图片4.png


参观病房



高山流水

       参观结束后,专培班师生同广妇儿同道们一起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深度学术交流。新生儿科孙黎护士长、吴冬梅护士长通过PPT向大家分享了NICU和SNICU管理、病例病种、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发展等方面经验,让我们意识到先进的诊疗理念和多学科规范协作对医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秦欣呼吸治疗师和高翠珍专科护士分别呈现了sBPD病人的呼吸管理及照护要点。

       讨论阶段,双方同道就重症患儿呼吸道管理的细节、中心静脉通道、实施家庭为中心照护模式等深入讨论,加拿大和我国香港的两位护理专家对ECMO、气切病人的管理经验介绍了各自的经验。专培班学员通过在港大深圳医院新生儿科近两个月耳濡目染,就FICARE模式与广州同道进行了交流,整个交流会氛围庄重不失轻松,严肃不乏趣味,干货满满。


图片5.png

图片6.png

学术讨论



星辰大海

       此次交流会,广妇儿同道向大家展示了近几年来病房质量改进项目成果:例如降低NICU的CLABSI发生率;提高早产儿目标血氧饱和度时间占比;提高早产儿宫外生长速率等项目。质量改进的开展都是不断坚持才积累成为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此次出行到高水平医院新生儿科进行临床医护临床交流,令大家获益匪浅。专培班学员们将以此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升专科护理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习国际先进的护理管理经验和精湛专业技术,全心全意为广大新生儿的健康保驾护航, 帮助更多最轻量级的战士和家庭,度过人生中最不平凡的第一年!


图片7.png图片8.png图片9.png图片10.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