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2023第五届高危新生儿多学科评估(MDAC)工作坊成功举办

来源 :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发布时间 :2023-05-30

       大量研究表明,患有神经发育障碍(NDI脑瘫(CP的婴儿在大脑可塑性最大的儿童早期对干预措施反应良好。因此,NDI和CP的早期诊断至关重要。以便婴儿可以接受诊断特异性的早期干预和监测,以优化神经可塑性并预防并发症,以及父母可以获得心理和经济支持。2023年5月25日--26日,高危新生儿多学科评估工作坊(FCC-MDAC)2023年春季认证课程在香港大学医院临床技能和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该课程由香港大学-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联合举办,邀请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儿科物理与康复医学屈文藻教授、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新生儿科主管张宝贤教授、澳大利亚悉尼大学lona Novak教授、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NICU Matt Hicks教授,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周琦老师及香港资深的康复医学专家、授课。本次会议线上+线下形式、中文和英语双语授课,工作坊采用理论授课+技能实践的组合模式进行,让学员能在互动中交流与学习。

本期课程共招募全国同道15名学员,从事儿科康复及围产医学的上海、山西、沈阳、新疆、福建、广西、广东等各地的中青年医护人员报名参加,学科涵盖新生儿医生、NICU护理、儿保医生、儿科医生、康复科、儿科护理的同事。


图片1.png


       (FCC-MDAC)课程一共包含两天课程。第一天课程包括新生儿脑保护策略、脑瘫的脑瘫早期诊断、脑瘫儿童在HKU-SZH的康复治疗、脑瘫儿童物理治疗范畴、髋关节发育不良早期筛查与诊治及HINE量表工作坊(HINE量表概述+技能实践);第二天课程包括脑瘫的早期干预、儿童孤独症谱系障碍(ASD)、中国NICU出院患儿随访协作及随访标准化流程探索、作业治疗在NICU病房的作用、高危新生儿喂养及吞咽的评估与治疗及AIMS量表工作坊(AIMS量表概述+观看模拟视频案例);本次课程以老师引导、案例(模特)实操为主要学习方式,引导讨论是情景模拟教学的核心的部分,让学员能在互动中交流与学习。会后带领学员参观了港大深圳医院NICU、MDAC门诊、母乳库、技能中心、康复医疗中心,为港大国际化交流和协作以及多学科合作方面奠定良好基础。



导师风采

左一:悉尼大学脑瘫联盟协会主席Iona Novak教授

右一:加拿大Alberta大学康复医学屈文藻教授

  图片2.png


加拿大Alberta大学NICU张宝贤教授

图片3.png


加拿大Alberta大学NICU及发展行为医学专家Matt Hicks教授

图片4.png


康复科主管潘德邻教授

图片5.png


儿童骨科冯林教授

图片6.png


物理治疗部高级经理资深PT杨晓光老师

图片7.png


香港资深ST赖善怡老师

图片8.png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学中心NICU周琦老师  

图片9.png


NICU黄海波老师

图片10.png


NICU林方老师

图片11.png


OT秦艺萌老师

图片12.png


PT蔡茹老师

图片13.png


学员风采

图片14.png图片15.png图片16.png


小模特风采

图片17.png图片18.png


小组讨论

图片19.png图片20.png


学员参观

图片21.png图片22.png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是国家医改试点医院、广东省高水平建设单位和14家国家高质量发展医院试点单位之一,三甲和ACHS双认证综合公立医院。新生儿科是全国儿科住培基地、CHNN中国新生儿协作网国际化护理专培基地、FICare示范单位,作为深港高危新生儿联盟主席单位、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和国家新生儿GCP药物研究基地,在深圳市三名工程支持下引入加拿大Shoo K Lee教授团队,已建立公益母乳库和华南首个5G区域危重新生儿救治平台;新生儿团队创造新生儿成活最低胎龄22+6,最低体重500克,儿科高質量发展与先心外科、新生儿外科、高危分娩产科、急診科、产前诊断中心、超声科等多学科密切合作,继续完善复苏培训、MDAC工作坊和专科培训双向转诊的制度和流程,扩大双向转诊范围,与各级医院联动,最大限度的发挥NICU医疗资源,共同为广大市民筑建危重新生儿的全流程的多学科生命支持桥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