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临床试验中心开启DCT模式探索实践研究

来源 :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发布时间 :2024-01-27

  

  远程智能临床试验(decentralized & digitalized clinical trials,DCT),也被称去中心化临床试验,是一种贯彻“以受试者为中心”理念的创新科技开展的新型临床试验。自2018年DCT模式首次被美国临床试验转型倡议组织(CTTI)推荐以来,各国陆续出台相关指南并开启探索实践研究。作为目前新药临床试验最热门的探索及实践研究领域之一,DCT逐渐被广泛运用并给行业带来变革,而在远程智能临床试验及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中,尚存在可行性、适用性及流程优化等问题待进一步探索研究。


  

  由阿斯利康全球研发(中国)有限公司与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合作的“一项远程智能临床试验(DCT)的虚拟研究(Virtual-D)”近期在全国9个省市11家研究中心开展。我院是广东省唯一一家参研中心。该研究作为一项多中心研究者发起的临床研究,项目负责人为临床试验中心周文菁主任,团队成员囊括伦理办公室主任、伦理秘书和临床试验中心多位资深骨干。2024年1月24日,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与会人员就项目虚拟研究方案、DCT系统使用注意事项、研究人员体验测评方式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讨论及操作培训。接下来,项目组研究团队将通过参与该项DCT,实践电子知情同意、远程访视、患者直寄样本和药品直达患者等流程,进一步测评DCT数字化系统并提出优化建议,共同为推动DCT在真实场景的实践落地提供科学的测评数据及反馈,为我国的新药临床试验发展添砖加瓦。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临床试验中心

2024年1月2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