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药械通”再添创新药!艾沙妥昔单抗造福多发性骨髓瘤患者

来源 : 本网 发布时间 :2023-02-24

近日,依托“港澳药械通”政策,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引入创新药艾沙妥昔单抗(Isatuximab),联合相关药物可用于多发性骨髓瘤患者的治疗,可能带来患者长生存。


Isatuximab是首个引进的用于多发性骨髓瘤治疗的创新药物,此前,港大深圳医院通过“港澳药械通”引进的治疗血液肿瘤的药物还有针对复发或难治性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R/R DLBCL)成人患者的注射用药维泊妥组单抗(Polatuzumab Vedotin Infusion)。


                   


多发性骨髓瘤发病率增高                


               

多发性骨髓瘤是血液系统的第二大常见恶性肿瘤,高发于60岁以上老年人群。

在中国,多发性骨髓瘤的总体发病率为1.6/10万 ;与西方国家情况相比,中国患者在诊断时已达晚期的比例更高,高危患者数量更多,晚期复发患者则更常陷入“后线缺药”困境。

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程度加深,多发性骨髓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不断增高。

而基于多发性骨髓瘤不可治愈、反复复发的特点,患者每一次复发伴随的缓解率将越来越低,缓解持续时间也将越来越短,为后续治疗与生存情况带来巨大挑战。

图片    

图片    


   

艾沙妥昔单抗可能带来长生存                


               

Isatuximab创新药物的引进和投入临床使用,有望及时解决多发性骨髓瘤患者的亟需用药难题,为生命带来更多可能性。

Isatuximab是一类新型CD38单克隆抗体,与传统CD38抗体相比,具有多重机制作用;且经全球III期临床IKEMA研究结果证实,Isatuximab与相关药物联合治疗,可为患者带来具有临床意义的获益,包括降低复发与死亡风险、可显著延长无进展生存期和提高总缓解率等。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血液内科主任朱知梅教授表示:“与现有CD38抗体结合靶点的位置不同,Isatuximab可能带来长生存。”

图片    

两种规格的Isatuximab


               

“港澳药械通”                

已惠及患者近1500人次                


               

“坚持以患者为中心,提升患者对进口创新药的可及性、减少用药成本,是港大深圳医院探索‘港澳药械通’政策的目标。”朱知梅教授指出,“随着中国老龄化不断加速,引入用于多发性骨髓瘤患者的创新药物Isatuximab解决患者燃眉之急,希望尽快投入临床使用,让患者能够真正受益。”

港大深圳医院血液内科拥有国际化医疗团队,以血液肿瘤综合诊治为重点,强化白血病、淋巴瘤、骨髓瘤MDS、再障、ITP等血液疾病患者的个体化治疗,已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200余例,2021年已开展国家认证的CAR-T细胞治疗产品服务,不断发展并完善了血液系统疾病诊疗体系。

作为“港澳药械通”首个试点医疗机构,截至目前,港大深圳医院已获批引进20款药品和11款医疗器械,惠及患者近1500人次,对促进大湾区医疗融合、同质化、一体化发挥重要作用。

图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