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遭遇“夺命炸弹”,经医护不眠奋战成功获救

来源 : 本网 发布时间 :2023-01-23

图片

“叮铃铃,叮铃铃……”除夕夜,在围炉守岁、守候团圆的时刻,急诊科的电话打破了心外科病房的宁静。


65岁的胡女士(化名)出现胸闷背痛两天后,在除夕夜晚7点突然晕倒,夜间24点由外院紧急转入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急诊科。


进行全主动脉CTA检查后结果提示:主动脉夹层(Stanford A型),累及右侧冠状窦及主动脉瓣环,心包积血填塞,情况非常危急。



图片



主动脉是身体的主干血管,承受直接来自心脏跳动的压力,血流量巨大。A型主动脉夹层累及升主动脉,导致大出血的几率非常大、死亡率极高。


若累及心脏近端血管,血液渗出至心包,产生心包积液,可进展至心包填塞,严重限制心脏的跳动,最终导致猝死。


若患者在发病48小时内不能立即进行手术,72小时死亡率则高达90% 。A型主动脉夹层如同一枚“不定时炸弹”,随时可以成为“夺命高手”!



图片

心脏及主动脉构造图(来源网络) 


除夕夜,胡女士被送至港大深圳医院后,医院紧急启动大血管急救程序,召集心脏大血管外科、心血管重症监护科、麻醉、体外循环、医学影像等团队多学科讨论,得出一致结论——


患者是主动脉夹层破裂心包填塞,病情危重,危在旦夕,紧急急诊手术是唯一有效抢救措施。


在征得家属同意后,患者于0:40直接由急诊绿色通道,送至手术室。


图片



除夕夜,魏民新主任带领团队为患者紧急进行主动脉夹层手术。



若有召,召必回。心外科医生、麻醉科医生、体外循环师、手术室护士等团队立刻启动了兔年的第一次默契协作。麻醉、开胸、心包减压……患者循环终于稳住了,团队继续建立体外循环、人工血管替换病变血管、恢复心跳、止血、缝合……


墙上的时钟滴答滴答响着,医护人员全神贯注,心无杂念,最后一针缝合完,已是凌晨6:41。随后,患者被转入心血管重症监护病房,5小时后清醒,目前已撤除气管插管,正在进一步康复。


图片

心外科医生、麻醉科医生、体外循环师、手术室护士默契配合,抢分夺秒进行手术。


除夕不眠夜,手术团队的十余名医护人员连续奋战,依靠坚实的平台实力,再次挽救了主动脉夹层患者生命。



图片



“患者术前收缩压低至70mmHg,心包填塞症状非常明显,心包填塞导致血液循环阻滞,脏器缺血缺氧,肝功能转氨酶升高,乳酸增高,如果不能及时手术,两三个小时之内死亡。但患者高龄对开胸手术是极大的风险。”心血管医学中心魏民新主任回顾。


“家属救治意愿强烈,我们立即开放大血管急救绿色通道,团队在主动脉夹层救治方面有十余年经验,整个过程各部门和专科团队响应迅速,配合默契,过程非常顺利。”魏主任说。


图片


患者胡女士的女儿回想起除夕夜的惊险一幕,心情仍难以平静。她说母亲晕倒后第一时间送至家附近的医院,是那家医院推荐到港大深圳医院心血管医学中心进行紧急救治。


手术前沟通过程中,团队专家专业的知识和平和的态度给了她莫大的信心,让她敢于面对抢救母亲的“生死时速”。


“衷心感谢春节期间仍坚守一线的医护人员,并祝愿母亲与其他患者早日康复,医护早日回家团圆。”胡女士女儿感谢地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