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患者福音!“港澳药械通”再添心血管降脂新药英克西兰

来源 : 本网 发布时间 :2022-08-03

“港澳药械通”又一新药落地!


2022年8月,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通过“港澳药械通”政策,引进心血管药物英克西兰(Inclisiran),并为3名高血脂患者进行注射。该药物的引进,将为临床医生和患者在降脂治疗上提供更多选择。


8月3日,港大深圳医院举办“港澳药械通”全球最新降脂药落地仪式暨“控制血脂,预防心血管疾病”健康公益讲座,倡导关注血脂健康和积极降脂治疗。



图片


医疗服务及教学副院长李咏梅教授、助理院长姚启恒教授(在线)参加活动并致辞。


PART高血脂是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之一


高血脂带来的主要危害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心肌梗塞、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

根据2020年度《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我国心血管疾病患病人数持续增加,患病人数约3.3亿,与2018年相比增加0.4亿。

其中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 D)占相当比例,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升高是中国心血管疾病的第三大归因危险因素,血液中的LDL-C会沉积于心脑等部位血管的动脉壁内,逐渐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性斑块,阻塞血管,LDL-C超标越多,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也就越高。

图片


高血脂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然而我国有约80%血脂异常的心血管高危患者,仍无法达到国际指南推荐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的目标水平。

PART“港澳药械通”引进“血脂疫苗”长效降脂


为让内地高血脂患者有更多的降脂治疗选择,港大深圳医院通过“港澳药械通”政策,成功引进英克西兰(Inclisiran),该药品是一种针剂,在降脂领域被誉为“血脂疫苗”。

港大深圳医院助理院长、心血管综合内科主任姚启恒教授表示,英克西兰是医院心血管综合内科在“港澳药械通”政策支持下引进的第一个药品,目前在欧美国家和香港已有一定的用药经验。

英克西兰(Inclisiran)作为心血管领域的第一个小干扰核酸(siRNA)药物,通过直接靶向抑制蛋白生成,降低胆固醇。

有研究显示,对于使用最大耐受剂量的他汀治疗后仍无法使LDL-C达标的患者,使用英克西兰(Inclisiran)可实现52%的LDL-C下降。患者在初始注射及第三个月的注射治疗后,一年只需要注射两次,即可获得长效降脂效果。


PART为降脂治疗提供更多选择


目前,国内降血脂药物主要以他汀类为主,英克西兰(Inclisiran)的成功引进,为临床医生和患者在降脂治疗上提供更多选择。

截至8月3日,已有3名患者在港大深圳医院接受英克西兰(Inclisiran)注射。48岁患者于女士,患有糖尿病及高血脂症,长期服用降脂药后,出现肌肉疼痛并伴肝酶升高,8月1日在港大深圳医院首次接受英克西兰注射。

图片

患者接受“港澳药械通”全球最新降脂药英克西兰注射。


她说“之前就听说在香港有这个降脂药,一直希望深圳的医院也能引进,如今在家门口就能用上,真的很方便。”

据悉,英克西兰(Inclisiran)可用于治疗的患者人群包括原发性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含杂合子型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和他汀类药物不耐受的患者。

“港澳药械通”全球最新降脂药英克西兰落地仪式暨“控制血脂,预防心血管疾病”健康公益讲座活动现场


图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