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心门”免缝合?港大深圳医院成功完成胸腔镜免缝合生物瓣置换,常规瓣膜手术100%微创化

来源 : 本网 发布时间 :2022-06-15

常人都知道做完手术

切口都需要由医生缝合

才能更快地愈合

更何况是像心脏瓣膜置换

这样大型的手术



图片


(图源:视觉中国)


然而现代医学中的心脏瓣膜治疗

已迈入“免缝合”时代



2022年6月15日,港大深圳医院心血管医学中心-心脏大血管外科(以下简称“港大深圳医院心外科”)魏民新教授团队,成功完成胸腔镜辅助下免缝合主动脉瓣植入术。


该手术的成功开展,为大湾区瓣膜病患者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微创瓣膜手术方式,标志着港大深圳医院心外科已掌握多元化的微创手术技能,进入瓣膜治疗100%微创新时代!



01

“心门”狭窄关闭不严
手术治疗迫在眉睫

今年60多岁的李先生(化名),两年前突发活动后胸闷气促,双下肢水肿,在当地医院就诊检查,提示主动脉瓣狭窄伴关闭不全和心包积液,通过药物保守治疗后,症状有所好转。

近期,李先生胸闷、气促等症状反复发作并加重,伴随有双下肢肿胀、夜间不能平卧等症状,且出现腹水,当地医院建议进行微创主动脉瓣置换术。



图片


主动脉瓣狭窄(图源:腾讯新闻)



李先生及家人经过多方打听,了解到港大深圳医院魏民新教授团队微创瓣膜手术技术成熟,于是到港大深圳医院心外科求医。

魏民新教授团队对李先生进行了详细的检查评估,在心脏超声检查时发现:患者主动脉瓣重度狭窄、主动脉瓣血流速加快、平均跨瓣压差增高、主动脉瓣钙化严重,且存在重度的主动脉瓣反流。

解决重度主动脉瓣狭窄和关闭不全带来的影响,只能通过手术治疗。目前有效的手段包括传统外科瓣膜置换术介入瓣置换。



02

免缝合、创伤小、费用低
免缝合瓣膜置换,给力!

外科主动脉瓣置换,通过将原有瓣膜剪除后,将人工瓣膜缝合在原有瓣环上,替换功能损坏的瓣膜。

传统小切口或腔镜下瓣膜置换,缝合难度大,存在周围组织损伤的风险。

近年来兴起的介入瓣膜置换术造福了许多老年主动脉瓣狭窄患者,但高额的费用令许多患者望而却步,目前只推荐高龄高危患者使用。

免缝合瓣膜置换目前在国际应用时间超过10年,长期结果优异,瓣膜开口设计较大,具有优异的血流动力学效应及较低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

免缝合瓣的独特设计,使其兼具了目前主动脉瓣置换治疗领域两项主要技术(外科瓣膜置换及介入瓣膜置换)的优势,兼容小切口、腔镜等多种微创手术入路。

图片


免缝合瓣装载及手术置入前检查


它能够将原有病变瓣膜彻底清除干净,增加手术的精准度,血栓栓塞等血管并发症、起搏器植入率及瓣周漏发生率低等传统外科瓣膜的优势。

植入时瓣膜具有可压缩、免缝合、创伤小,促进患者快速康复、减少在ICU及住院时间,缩短手术时间等介入瓣膜的优势。

同时,免缝合瓣膜置换术,相比介入瓣膜置换,费用大大地降低。


03

多元化技术促进心脏瓣膜
100%微创化治疗!

李先生的手术于2022年6月15日上午顺利实施。

胸腔镜手术避免胸骨切开,同时,由于该技术置入主动脉瓣无需缝合,避免了主动脉瓣附近局限空间内的缝合打结等外科操作,大幅减少了术中打击,缩短了手术时间。

两种技术完美结合,极大减少了手术创伤,患者术后身体情况稳定。




图片

魏民新教授团队为患者实施免缝合瓣膜手术中



港大深圳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常规开展小切口、胸腔镜、机器人辅助外科瓣膜手术和介入心脏瓣膜手术,心血管手术微创占比超过70%。

通过各种微创方案,常规瓣膜手术基本达到100%微创化,无论是主动脉瓣、二尖瓣、三尖瓣或者多瓣膜病变,均可采用不同的微创手术方式解决。


免缝合瓣膜手术的顺利开展,标志着大湾区主动脉瓣外科置换术正式开启免缝合术式新时代,对未来瓣膜免缝合技术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此项技术将会进一步扩宽微创瓣膜手术的适应症,能使更多患者获益。
——心血管医学中心主任、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魏民新教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