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强联合!全国顶尖心脏外科团队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王春生教授团队落户港大深圳医院!

来源 : 本网 发布时间 :2023-12-15

2023年12月15日

港大深圳医院又一“王炸”组合

在门诊医技楼中庭隆重亮相


图片



2023年12月15日,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举办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王春生教授心血管外科“三名工程”团队揭幕仪式,这是港大深圳医院通过深圳市 “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引入的第15个团队,医院汇聚国内外名医,为粤港澳大湾区市民提供高水平医疗服务,满足市民多层次医疗需求。


图片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王春生教授及赖颢主任、李军主任、朱铠副研究员等团队核心成员,港大深圳医院副院长黄德民教授,助理院长白明珠教授、陈志远教授,心血管医学中心主任、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高级顾问医生魏民新教授,心血管重症监护科主任李培军教授,心律失常科主任李海鹰教授以及麻醉、超声、护理、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出席了仪式。


引进“明星团队”

涵盖心脏外科治疗全方位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单位,也是全国首个获批立项的综合类国家医学中心建设项目,在心脏、泛血管等领域的临床能力处于国内顶尖、世界先进水平。


此次引进的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王春生教授心血管外科团队现为国家重点学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已发展为国内专科综合排名前三、中国医学院校科技量值(STEM)排名前二,也是中国最顶尖心脏外科中心之一。


图片

王春生教授团队与港大深圳医院团队联合开展心脏手术


团队带头人王春生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心脏大血管外科专家,至今已主刀完成1000余例微创心脏瓣膜手术、300余例心脏移植手术和2000余例主动脉手术,手术效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参与制定中国多数心外科疾病诊疗指南,完成多项开创性心脏手术,创立了华东首个主动脉夹层急诊手术绿色通道。



图片



这样一支心血管外科的“明星团队”,涵盖了从治疗到重症管理、体外循环、麻醉、超声诊断等,他们曾多次开展居于国内领先地位的临床技术,包括心脏移植术、经导管心脏瓣膜置换/修复术(TAVR、TMVR、PPVI手术)、胸腔镜辅助微创心脏瓣膜及先心手术、复杂二尖瓣成形术、保留主动脉瓣的主动脉根部重建术(David手术)、达芬奇机器人辅助微创冠脉搭桥术等,具有丰富临床、科研经验。

图片


图片


我们非常期待通过“三名工程”,与港大深圳医院团队为更多的粤港澳地区患者提供在“家门口”享受到“同质化、高水平”心脏疾病治疗服务。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王春生教授

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

高水平心脏外科平台


港大深圳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团队由国内知名心血管外科专家魏民新教授带领,涵盖了心脏大血管外科、心血管重症监护科、体外循环、护理超声等团队,成员共计33名,病区护理人员51人,其中拥有8名主任医师,均毕业于知名医学院校。

魏民新教授在临床一线从事医、教、研工作近30年,熟练掌握成人心血管外科疾病的诊治,完成各类心脏手术5000余例。2012年在国内率先开展主动脉弓杂交手术,大血管外科和介入年治疗量居深圳市首位。魏民新教授带领的心脏大血管外科成立于2020年,通过三年多来重点建设,创新性技术及数量均居广东领先水平,年手术量700余台,规模位居深圳第二,在省内已经建成具有特色及影响力的心血管外科中心。

图片

图片

通过引进王春生教授团队,带来了先进的心脏治疗技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我们将共同开展临床研究、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这些创新也将进一步推动心血管外科领域,促进学科发展迈上新台阶。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心血管医学中心主任

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 魏民新教授


科室两年累计完成主动脉夹层手术500余例,其中A型夹层成功率达98%,居广东领先,依托胸痛中心,为深圳以及周边地区急性胸痛患者救治提供保障,同时通过建立区域专科联盟,极大缩短了诊断到实施手术的时间间隔,挽救了大量急重患者生命;2022年成功独立开展胸腹主动脉置换术,是深圳首家独立开展该手术的单位,完成大血管疾病治疗技术最后一环。

团队立足于微创心脏外科手术发展,是大湾区弓部分支和开窗支架例数最多的单位之一;大湾区唯一常规开展全动脉搭桥的单位,数量居广东领先;率先在深圳市内开展腔镜双瓣置换术,常规瓣膜手术达到100%微创化。

心血管重症监护科成立于2021年,由从事心血管重症医学30余年的李培军主任及其团队组成,是心血管危重患者的高质量救治平台,为港大深圳医院的心脏高危患者提供全面监护和脏器支持,能够娴熟进行血流动力学监测、IABP和ECMO 等监测和治疗,以及经皮气管切开术、纤维支气管镜、颅内压监测、腹内压监测等技术;对预防和治疗多脏器功能衰竭、休克有着丰富的经验。

据了解,王春生心血管外科团队将在港大深圳医院开展各类心血管外科手术、临床研究,包括但不限于微创心脏瓣膜置换术、介入二尖瓣、主动脉瓣手术,左心辅助等高精尖心脏手术,也会在主动脉疾病的微创及杂交治疗、复杂重症主动脉夹层的多学科治疗、重症瓣膜病的微创治疗加强合作。


图片



揭牌仪式结束后,王春生教授团队与港大深圳医院心外科团队联合开展了二尖瓣成型和三尖瓣修复手术、主动脉瓣置换加升主动脉置换手术,为深圳和湛江两位患者带来高水平技术治疗服务。

图片

图片

希望王春生教授心血管外科团队与魏教授团队强强联合,推动心脏医疗领域发展,不断提升临床服务水平,培养出深圳本土化明星医学团队,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心脏外科平台。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副院长 黄德民教授


图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