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施主动脉瓣成形术,30岁小伙重获“心”生

来源 : 本网 发布时间 :2023-08-23
因为一次体检发现心脏有杂音

才30岁的李先生(化名)

被查出患有心脏主动脉瓣重度返流

年纪轻轻的他被告知

可能需要置换机械瓣膜终身服药

实在难以接受这个事实

所幸,他遇到了一个厉害的“修心”团队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心外科)魏民新教授团队成功为李先生实施了主动脉瓣成形术。该手术为港大深圳医院实施的首例主动脉瓣成形术,代表医院心外科团队在主动脉瓣疾病的手术领域再次突破,使年轻的重症主动脉瓣膜疾病患者有了更多治疗机会。

图片

体检发现主动脉瓣问题
置换机械瓣需终身服药,难以接受

30岁的李先生因工作原因进行体检,体检时发现心脏杂音,进一步做心脏超声检查发现主动脉瓣关闭不全,自觉体力较以前有下降。

为了进一步诊治,辗转来到港大深圳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入院时的超声提示主动脉瓣重度偏心返流,左心室扩大到60mm,需要手术治疗。

针对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主动脉瓣置换术仍是外科治疗指南中的金标准。生物瓣的耐久性不如机械瓣,一般使用期限为10-20年,如果给30岁的李先生进行瓣膜置换术,需使用机械瓣,终生服用抗凝药。


图片


在与患者及家属介绍主动脉瓣置换术时,李先生表示非常抗拒,希望能避免因更换机械瓣膜后带来终身服用抗凝药的麻烦,继续保持良好的生活质量,询问是否能有其他手术方式来解决现有问题。

近年来,随着对主动脉瓣根部解剖认识的加深,以及心脏超声技术的发展,主动脉瓣成形术被逐渐关注。

主动脉瓣成形手术要求高,避免了机械瓣置换术后抗凝相关的并发症出血及血栓栓塞,无需终身服用抗凝药物,具有更接近生理的血液动力学等特点,可以使患者生活质量大大提高;相比较生物瓣膜,有着更好的开口面积及血流动力学,也避免了因生物瓣膜的损毁而导致的二次手术;修复后的瓣膜较人工瓣膜更接近于自然状态,更有利于心功能恢复且生活质量更高。
——心血管医学中心、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
魏民新教授

李先生及家人打消了顾虑,欣然同意进行该手术。经过仔细的术前评估,魏民新教授团队为李先生制定了主动脉瓣成形术实施方案,确保手术安全进行。

多学科密切配合
成功开展主动脉瓣成形术

手术当天,心外科魏民新教授带领手术团队与麻醉科、手术室、超声科、体外循环等团队密切配合,建立体外循环、探查主动脉瓣膜,术中见其中一个瓣膜无冠瓣脱垂严重,是导致大量返流的主要原因。

切除病变的瓣膜,选择合适大小的特殊牛心包组织,用专用测量器械进行瓣叶大小测量与计算,将其裁剪成一个合适大小瓣叶形状后缝合到主动脉瓣环上,人工重建了一个新的主动脉瓣叶。

心脏自动复跳,新瓣膜随着心脏复跳的第一下开始“投入工作”。术中食道超声评估重建的主动脉瓣叶形态非常好,和正常瓣膜几乎没有差别。

图片

主动脉瓣成形术示意图

经过李培军主任带领的心血管重症医护团队和心外科魏民新教授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和护理,患者恢复顺利,术后第二天即转回普通病房,复查情况良好,彩超显示瓣膜功能正常,心脏已恢复到正常大小,李先生于1周后顺利出院。

在主动脉瓣膜治疗上,港大深圳医院心外科面向不同人群常规开展人工主动脉瓣膜置换术、免缝合主动脉瓣膜植入术、主动脉瓣成形术、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置换术等,技术上的丰富和精进能够满足更多不同情况患者的个性化需求。未来,团队将继续提高技术和能力,以患者需求为导向,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心血管疾病患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