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膜外阻滞分娩镇痛

来源 :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发布时间 :2015-03-24
1. 什么是硬膜外阻滞分娩镇痛?

       向人体腰椎椎管内注药镇痛是国内外医学界目前公认的镇痛效果最好的分娩镇痛方法,镇痛有效率达95%。常用的椎管内注药镇痛法有硬膜外阻滞和腰硬联合阻滞这两种方法,都是在产妇的腰椎处通过硬膜外穿刺针将一根细硬膜外导管置入硬膜外腔,再将局麻药物通过导管缓慢注入体内,有的还配有镇痛泵给药。腰硬联合阻滞在置入硬膜外导管前常先向蛛网膜下腔注射少量局麻药。局麻药物主要作用于神经纤维,阻断子宫收缩时产生的疼痛向上传导,起到镇痛作用。其中,硬膜外阻滞镇痛是目前国际上最常用且安全有效的分娩镇痛方法。


2. 硬膜外阻滞分娩镇痛有哪些优点?
1) 相对于其它分娩镇痛方法,硬膜外阻滞分娩镇痛效果好,起效快,明显减轻宫缩引起的疼痛感,尤其适合因害怕分娩疼痛而产生恐惧感的产妇。
2) 产妇清醒,可以如常饮水,能主动配合分娩的全过程。
3) 运动阻滞轻微,因而对子宫收缩影响轻微。
4) 满足外阴部伤口缝合手术的镇痛。

5) 如果产妇需要改行剖宫产术,麻醉医生可利用已有的硬膜外导管注药实施硬膜外麻醉,而一般不需要另外再实施全身麻醉或腰麻。


3. 硬膜外阻滞分娩镇痛对宝宝和产妇有影响吗?

       让产妇和家属对硬膜外阻滞分娩镇痛最担心的是,这些麻醉药物会不会对胎儿和产妇的身体健康有影响。硬膜外阻滞分娩镇痛的并发症一般都比较轻微,严重并发症比较少见,至于威胁生命健康的并发症极为少见。研究发现,硬膜外阻滞分娩镇痛可能延长第二产程,也可能增加器械辅助生产的机率,但这并不影响胎儿出生时的健康评分,也不增加产妇的剖宫产机率。


4. 哪些产妇适合硬膜外阻滞分娩镇痛?
1) 硬膜外阻滞镇痛是有创性的,具有一定的操作技术风险和并发症,在实施前麻醉医生会把风险和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告之产妇,在征得签字同意后方可实施。
2) 产妇如有穿刺部位感染、全身感染、凝血功能异常、颅内压增加等情况,硬膜外阻滞分娩镇痛则禁止使用。

3) 有妊娠合并心脏病、药物过敏、腰部外伤史等情况的准妈妈则应向麻醉医生咨询,由麻醉医生来决定是否可以进行硬膜外阻滞分娩镇痛。


5. 硬膜外阻滞分娩镇痛的副作用和并发症有哪些?
       硬膜外阻滞分娩镇痛可能会发生一些副作用,例如:短暂下肢无力、低血压、寒战、恶心呕吐、皮肤瘙痒、尿潴留、发热等。

       硬膜外阻滞分娩镇痛也可能会引起一些并发症,主要包括硬膜穿破后头痛、硬膜外血肿、感染、截瘫、颅神经麻痹、局麻药系统毒性等。


       关于这些并发症的具体发生率在国内并无统一的数据,但是以下国外的研究数据可以作为参考:

● 硬膜穿破后头痛的发生率较高,为0.6-4.2%;
● 局麻药系统毒性的发生率为1:10000;
● 根据Auroy等学者的研究,硬膜外麻醉导致截瘫的发生率为0.1:10000,短暂的神经系统后遗症则较为常见,发生率为1-10:10000;
● 颅神经麻痹的发生率为1-3.7:100000;
● 硬膜外脓肿及感染的发生率为0.2-3.7:100000;
● 硬膜外血肿的发生率为1:150000;
       根据英国一项大型研究,硬膜外阻滞分娩镇痛不增加长期腰痛的发生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