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后镇痛介绍 - 硬膜外持续输注镇痛

来源 :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发布时间 :2015-03-24
为什么要进行术后疼痛治疗呢?
       术后疼痛如果控制的不好,不单让患者承受巨大压力,而且会出现其他不良后果:
1. 延迟康复-­‐-­‐-­‐活动力下降,胃肠功能恢复减慢,免疫力下降。
2. 可能会出现肺炎-­‐-­‐-­‐疼痛时,患者不敢深呼吸,用力咳嗽,痰咳不出来,而且不敢下床活动。

3. 可能诱发心脏病-­‐-­‐-­‐疼痛时血压增高,心跳加快,如果病人有心脏病可能诱发心肌梗塞,心律失常等。


什么是硬膜外持续输注镇痛?
       通过在脊柱间隙打一个针,把一根很细的导管放在支配伤口疼痛的神经线旁边(硬膜外腔)持续输注麻醉药品,阻断疼痛感觉传递,阻断脊髓和大脑中枢疼痛受体,让伤口疼痛减轻,但是又不影响运动。


20150324155426_1093.png


      为了保证患者安全,在患者下床时,需要有人陪伴


硬膜外镇痛有什么优点呢?
1. 非常有效地镇痛,无痛分娩其实就是硬膜外镇痛。患者可以更好的进行术后的功能锻炼,让患者恢复到手术前的状态。
2. 术后患者可以大力呼吸,改善术后呼吸功能(尤其是胸部和上腹部手术)

3. 患者可正常咳嗽,排痰,肺部感染的发生率降低。

4. 患者可以早期活动,降低了深静脉血栓的发生率。术后的疼痛在前面三天会比较严重,之后减轻,硬膜外导管也会取掉。我们疼痛小组每天会进行查房,给您开口服药逐渐过渡,让您舒适、安全的度过手术。


问题及解决方案

1.监测的需求:

       为了保证患者安全和更好观察疼痛管理的效果,病房护士会在白天每2 个小时,晚上每4 个小时对患者的疼痛分数、呼吸、镇静情况、机器运行状态进行评估。


2.用了仍然感觉非常疼痛怎么办?

大部分效果很好,但是如果还是觉得疼痛,可以联系护士给其他止痛药,我们已经有其他止痛药的建议医嘱。疼痛小组每天也会查房,给您调整药物或开具口服药联合镇痛。


3.下肢无力
有时候会感觉腿没有力气,这时及时告诉病房护士,我们疼痛小组进行查房给患者做进一步检查。


4.会引起恶心、呕吐、皮肤瘙痒吗?
  - 恶心、呕吐:一般不会出现,如果出现,可以要求病房给予止吐针,呕吐跟多种因素有关,一两天后这种症状会逐渐减轻。
  - 皮肤瘙痒、眩晕、尿潴留:告知护士。
  - 如果有背后渗液、渗血的情况:告知护士,她们会联系我们。


5. 会引起过敏和上瘾吗?
  - 过敏:几率非常低;
  - 上瘾:短时间用于术后疼痛治疗不会出现。


       对于疼痛您有疑问,可以致电我们疼痛治疗小组:
电话:1830755140
Email:anesthesia@hku-szh.or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