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后镇痛介绍 - 病人自控镇痛法(简称PCA)

来源 :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发布时间 :2015-03-24
为什么要进行术后疼痛治疗呢?
       术后疼痛如果控制的不好,不单让患者承受巨大压力,而且会出现其他不良后果:
1. 延迟康复-­‐-­‐-­‐活动力下降,胃肠功能恢复减慢,免疫力下降。
2. 可能会出现肺炎-­‐-­‐-­‐疼痛时,患者不敢深呼吸,用力咳嗽,痰咳不出来,而且不敢下床活动。
3. 可能诱发心脏病-­‐-­‐-­‐疼痛时血压增高,心跳加快,如果病人有心脏病可能诱发心肌梗塞,心律失常等。

4. 转变为慢性疼痛-­‐-­‐-­‐疼痛控制不好,手术几月后,伤口仍然觉得疼痛。


什么是PCA?
      PCA 就是一种根据患者年龄,体重,手术大小设定的给药器,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疼痛需求来自行给药,每按一次按钮,PCA 就会给一次固定剂量的止痛药,病人最多隔五分钟按一次,病人可以根据自己的疼痛需求来控制按药次数。


20150324160709_3125.png


      为了保证患者安全,只有患者本人才可以使用PCA 的按钮!严禁其他人(包括护士、家属)使用PCA 按钮。


术后镇痛有什么优点呢?
1. 止痛由患者需求自己控制,减少药物过量的风险;
2. 止痛效果快速,减少因等候配药、取药时疼痛的时间;
3. 控制疼痛后,患者可提早下床术后的疼痛在前面三天会比较严重,之后减轻,PCA 也会取掉。我们疼痛小组每天会进行查房,给您开口服药逐渐过渡,让您舒适、安全的度过手术。


问题及解决方案
1.监测的需求:

       为了保证患者安全和更好观察疼痛管理的效果,病房护士会在白天每2 个小时,晚上每4 个小时对患者的疼痛分数、呼吸、镇静情况、机器运行状态进行评估。


2.用了仍然感觉非常疼痛怎么办?

       大部分效果很好,只有觉得疼痛难忍,每5 分钟就可以按压一次。有时用了PCA 后仍然疼痛,可以联系护士给其他止痛药,我们已经有其他止痛药的建议医嘱。疼痛小组每天也会查房,给您调整药物或开具口服药联合镇痛。


3.会引起恶心、呕吐、皮肤瘙痒吗?
  - 恶心、呕吐:可能会出现,传统止痛方法也可能出现,可以要求病房给予止吐针,一两天后这种症状会逐渐减轻。
  - 皮肤瘙痒、眩晕、尿潴留:告知护士。
  - 如果有针口发红,肿胀的情况:需要让护士重新换一个位置打一个针。


4. 会引起过敏和上瘾吗?
过敏:几率非常低;
上瘾:短时间用于术后疼痛治疗不会出现。


       对于疼痛您有疑问,可以致电我们疼痛治疗小组:
电话:1830755140
Email:anesthesia@hku-­‐szh.or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