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护理团队

来源 : 本网 发布时间 :2023-03-29

大爱护健康,创新谋发展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内科团队秉承“医患同心,用情服务,追求卓越”的服务理念,2012年建院即积极响应卫生部号召,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全面实施以优质服务为基础,以解决病人健康问题为导向、以满足病人需求为目的护理服务,把追求卓越的人性化服务作为护士实践指南,打造了一支优质、高效、安全、暖心的服务团队。在发展期间,内科共开设呼吸内科、 消化内科、肾内科、内分泌科、血液内科、风湿皮肤科、血透等7个科室9个护理单元,以关爱、信任、专业、创新为核心价值观,创建以人为本、阳光自信、团结互助、认真负责、严谨专业的团队文化。

让人才支撑发展、用专业赢得信赖

  内科片开放床位289张,其中骨髓移植仓位 9张、血液透析机位69 张,普通床位211张,共计154名护士,含1名高级护士长,6名护士长。12名专科护士: 4名血液透析专科护士,2名腹膜透析专科护士,2名糖尿病专科护士,2名呼吸与危重症专科护士,1名静疗专科护士,1名国际伤口治疗师,共同致力于内科护理事业的发展。

肾内科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肾内科引进香港玛丽医院的先进护理管理模式,含透析前教育、透析方式选择、透析规范化培训、透析后随访、透析远程管理等,开设透前血管通路护理、腹膜透析管理护理门诊,与患者共同维护血管通路生命线,年护理门诊量约1000-1500余人次。

血透室    “绽放“肾”命之花”,引进英国和中国香港血液透析用中心静脉留置导管护理技术,对患者进行全面护理评估、严格无菌操作、实行双人配合,将质量监督、健康教育等贯穿整个护理过程,降低了导管相关血流感染的发生率,提高患者生命质量和生存率。目前在院固定患者281人,2021年完成血液净化治疗35810例次,其中完成血液透析导管护理3678例次。

消化内科    保“胃”健康,“肠”享人文消化科护理成员团结一心,勇于创新,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在不依赖任何辅助设备情况下,由护士在床旁徒手鼻空肠置管,置管成功率不低于95%,解决了科内危重患者肠内营养的喂养难题。

血液内科    血液科护理团队重质量、精专业、讲循证、抓细节,不断探索风险管理、持续质量改进、循证护理实践、打造人文关怀病房。参考国际标准建立血细胞分离单采管理制度。在移植护理、静疗护理、采集护理、CAR-T细胞治疗护理等方面不断探索。多次到全国性、省市级的护理大会交流经验,获同行认可。定期组织造血干细胞移植病友会“髓缘会”及淋巴瘤患教会,促进患者健康。

呼吸内科    2014年10月科室成立以来,护理团队紧跟科室专业发展,持续建设发展慢病管理、睡眠监测等专科护理,参与肺康复、哮喘、COPD门诊与睡眠中心相关的宣教、随访、科研等工作。同时,外出进修与科内“在线学习-小组协作-课堂学习”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双管齐下,完善护理人才梯队建设。2019年增设哮喘护理门诊以来,施行专科护士管理模式,由哮喘专科护士为患者进行疾病、用药宣教及电话随访,提高患者患病知识知晓率。

风湿皮肤科    护理团队秉持“质量、教学、科研、人文”共建共促的发展理念,以规范的质量、教学管理体系为基石保障患者安全;以“表医者之心”、“汇希望之光”、“护环境之静”、“聚健康之力”、“塑文化之风”五大模块打造病区人文环境,全力提供有温度的服务。

内分泌科    推行医、护、辅团队合作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举办多元化的健康教育活动,如饮食、运动工作坊,采取示教和反示教的方式未患者提供胰岛素的健康宣教,疫情期间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科普讲解,为患者提供形式多样的科普知识。


把宣教作为常态、为健康保驾护航

  实行大内科统一床位管理,每日根据专科住院病人数量及人力动态调整配合,满足各专科病人的住院需求;开展责任制整体护理,从患者入院到出院全程给予细致、专业的照护,借助移动护理车、PDA等信息化设备,落实床边护理,

  工作之余,各专科定期举办病友会,如蝶友会,IBD病友会,福友会,呼吸慢病病友会等;积极开展内容形式多样及不同规模的健康教育活动,如饮食、运动工作坊、心肺复苏、胰岛素注射、腹膜透析操作误区纠正等操作工作坊;参加各类义诊以及公益节目如“先锋898健康有约”栏目等,为全民健康知识的普及贡献自己的力量。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图片1.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