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护理团队

来源 : 本网 发布时间 :2023-03-27

关爱为本,童心同行


  始于改革的希望,聚于服务的理念,我们相聚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儿科。匆匆岁月,一晃十载,儿科护理团队已经迅速茁壮成长为一支梯队建设完善,朝气蓬勃的队伍,包括4名护士长、9名资深护师、96名注册护士、8名规培护士,本科学历占比80%以上。十年来,我们秉承“以家庭为中心”的照护理念,关注、关怀、关爱儿童健康。

“一科一品”助力专科发展

  在面对不同年龄段、各个系统的常见病或者复杂的罕见病时,儿科试行一专科一品牌,助力专科发展。在儿童血液肿瘤&免疫专科,开展了PICC置管、中心静脉导管维护、血细胞分离等多项专科护理技术,培养了静脉治疗、安宁疗护、干细胞采集等数名专科护士,为患儿提供全面、全程、专业的护理服务,实现了院内外联动的护理模式;儿童肾脏专科开展了慢性肾病患儿的一站式护理,主要包括:慢性肾病患儿腹膜透析护理、居家腹膜透析护理、肾移植术后随访护理服务;儿童内分泌专科专注儿童的生长发育,开展各项患儿生长发育评估项目;在儿童糖尿病的护理中,护士通过对患者及家属进行药物、饮食、运动、健康教育等的宣教与考核,培养其自我管理和整体思维,实现患者及家属共同参与的一体化管理模式。

  通过建立专科病友交流群、开展专科病友会、健康小课堂等,为慢性病患儿及家属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增强患儿及家属的治疗依从性及康复信心。不断优化随访模式,提供多元化健康教育指导,在延续患儿生命的同时,提高患儿及家庭的生存质量。

关爱儿童,呵护身心健康

  在“以家庭为中心”的照护理念基础上,儿科医学部成立了儿童舒缓小组,联合多学科、多部门,开展症状管理、心理舒缓、临终护理等服务,关注患儿及家属的身心健康,帮助他们顺利度过疾病这一特殊时期。每年6月,儿科在院内外开展“儿童关爱月”系列活动,用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科普儿童常见疾病知识,让更多的患儿及家庭获益。

  同时,为了让患儿在住院期间能像同龄儿童一样成长、享有快乐的童年,儿科病房设立了儿童关爱空间,定期开展文化课堂、病房陪伴、读书会、生日会、游戏治疗等活动;在节假日关爱空间还会举办六一儿童节、圣诞节等活动,关爱患儿身心健康,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