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病房,开创护理新模式

来源 : 本网 发布时间 :2022-04-24

  智慧病房的建设是智慧医院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工智能、大数据及5G技术的发展给智慧病房建设提供了科技基础。智慧病房是以医护患需求为核心,以提高护理精准度、确保医疗安全为目标,以智慧管理、智慧医护、智慧服务为主体,通过智能呼叫系统、信息屏、交互屏、电子床头牌、电子门牌、护理机器人等载体搭建的快捷、高效的智慧信息系统。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智慧医院建设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自2021年下半年起,资讯科技部联合护理部与联通、联新、京颐、优必选公司开启智慧病房的试点建设工作,下面让我们共同来体验科技与病房管理的完美结合。

  病区入口的面部识别门禁和自动开关门系统在新冠疫情控制中尽显优势,兼具无接触式开关及人像识别系统,精准识别每一个来访者,有效杜绝交叉感染和外来人员的进入,助力病区出入人员管理。

  

  走进病区迎接我们的是护理机器人小白,它能协助护士进行入院宣教,介绍病区环境,讲解医院规章制度等工作,以“护士助手”功能定位的小白,还将进一步开发病区远程巡视、体征测量等方面的功能,帮助护士查看病区环境及患者安全;康复锻炼机器人依据医生的运动处方设定个性化的训练课程,协助患者康复训练,让护士从繁杂的工作中解脱出来,真正利用人工智能节约护理人力,实现“将时间还给护士,将护士还给患者”的优质护理服务理念。

  病房内智慧化的床头交互屏是医护与患者交流的平台,实时查询患者信息、检查结果、检验报告、预约提醒、费用清单等内容;多媒体健康宣教,生动直观,个性化定制,精准施教,使患者躺在床上就能查询检查费用、观看宣教视频、跟随锻炼;医护查房及操作时也可作为载体查询医嘱和文书记录,既提升了医护工作效率,又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和便捷度。

  移动信息车和PDA的应用能够确保每一次医嘱执行和核对都能准确无误。智能药柜能够统计药品数量、品种、标记药品批号和有效期,实时盘点,及时提醒低库存及近效期药品,取用药全程可追溯,实现药品闭环管理,确保用药安全,为精细化管理提供技术支持。

  智能输液系统远程监控输液安全和滴数,输液异常及时提醒,使患者及家属能够安心休息,输液完成精准预警,患者再也无需盯着输液瓶,护士也不用再反复巡视,减少无效奔跑,助力无陪病房推行进程。

  护士站智能交互大屏,将病区情况、患者信息、医护班次、手术、检查等数据全面展示,医生护士能够直观掌握病区情况,全方位关注患者安全,SBAR标准化交班模式提高医护配合度,助力医护一体化建设的进程。

  深圳作为湾区一线城市,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更是国家首批高质量发展医院,在成立10周年之际重新启航,智慧病房的建设也将大胆创新,将科技与医院服务深度融合,借助科技发展推动安全和高质素医疗服务,最终实现智慧医疗的现代化升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