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家人教育单张-便秘

来源 :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发布时间 :2022-04-22

       便秘是指排便时间超过3天或以上没有排便、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困难或伴有解不净的感觉。它是肿瘤患者化疗后常见并发症之一,若粪便长时间积聚在肠道内不能及时排出,刺激肠壁粘膜发生病变,毒素大量吸收,严重影响人们生活质量及健康。


20150513110901_0978.jpg


什么原因会引起便秘你知道吗?

       膳食中食物过于精细缺少粗纤维、饮水过少、饮食量减少、体弱多病长期卧床活动减少、精神压力大、药物的副作用等都会引起便秘。


20150513110930_9260.jpg



我们应如何预防与改善便秘?

1饮食指导:

养成规律的生活饮食习惯,荤素搭配。指导患者进食清淡易消化的饮食,少量多餐,多吃含维生素丰富的新鲜水果蔬菜及含粗纤维膳食,如香蕉、苹果、芹菜、韭菜、红薯、燕麦、豆类、海藻等。避免吃奶粉、豆干、辛辣刺激、油炸产气等加重便秘的食物。


20150513110957_5666.jpg


2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无论有无便意,每日定时排便建立良好的排便规律。有便意时不要忽视,及时排便。一般来说早晨起床或早餐后是培养规律排便习惯的好时间。对于年老体弱卧床患者,应及时给予便器;合理安排各种治疗,保证有足够的排便时间;排便环境清洁、整齐、通风,注意保护患者隐私。


3避免养成服用泻药习惯:

如果长期靠服用泻药排便,会使肠道的敏感性减弱,久而久之排便功能减退,形成对某些泻药的依赖性,造成便秘。对严重便秘的老年人或因疾病引起的便秘,应在医生和护士的指导下,采用药物、简易通便法、灌肠法或采用人工取便法治疗。


4多饮水:

建议每人每天至少喝2000-3000ml水,约4-6瓶矿泉水的量。使粪便维持适当的软硬度,尤其每天早晨饮一杯温开水或盐开水可以较好的清洁和刺激胃肠道蠕动,有助于排便。


5适当的运动:

指导患者每天坚持要有适当运动如散步、打太极、慢跑、体操等可增加胃肠蠕动,增加腹壁肌肉和其他排便肌肉的收缩力量,避免久坐。


6正确的排便的姿势:

排便时应全身放松,眼睛正视前方,下巴稍稍往上扬,背部挺直,手轻握拳放在膝盖上。排便时注意力要集中,不要看小说、报纸之类的而导致排便反射抑制。如果老人采用床上排便时,可视情况将床头抬高呈高斜坡状,以利发挥重力用,增加腹内压力,助于排便。


7按摩腹部,刺激胃肠蠕动:

每日按摩腹部,可以刺激胃肠道蠕动,帮助排便。


20150513111013_1603.jpg


8促进食欲:

为减轻化疗药物的不良反应,可根据医嘱使用止呕护胃、助消化的药物;保持进食环境清洁、空气新鲜,经常更换食物品种,增强患者食欲。


9避免精神紧张、压力过重:

精神紧张、压力会抑制排便反射,因此对社会心理因素引起的便秘应指导患者放松心情,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保持心情乐观愉悦。我们可以通过做瑜伽、养花、钓鱼,郊游,听音乐等来放松心情。


20150513111028_5041.jpg


便秘食谱

20150513111045_7072.jpg

紫薯燕麦粥:有滋润降噪,通便,降血压和胆固醇等功效。不论大人小孩还是老人都适合。

食材:大米、紫薯、燕麦

步骤:

1 准备材料大米洗净,然后放入适量食物水入电饭煲内。

2 按下煮粥键,燕麦片过几次水,然后用清水泡着备用。

3 紫薯去皮擦丝备用,待锅内的粥煮滚后,倒入燕麦和粥搅拌均匀后盖上继续煮。

4 锅内的粥继续煮,然后可以倒入紫薯丝,焖5分钟后即可以食用啦。


蜂蜜柠檬水:自古就是排毒养颜的佳品,每天早上泡一杯蜂蜜柠檬水喝,是清理肠道、促进肠蠕动很好的天然饮品。

食材:柠檬、食盐、水、蜂蜜

步骤:

1 买回来的柠檬用水稍稍淋湿,加上一勺盐,用手轻轻搓洗表面(时间久一点,最少也得两三分钟),然后用流水冲洗干净。

2 用利刀快速将新鲜柠檬切薄皮(每次两至三片即可),放入水杯中。

3 向水杯中注入凉开水或者纯清水,在放入蜂蜜冲调即可饮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