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放射治疗

来源 :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发布时间 :2022-04-22

什么是放射治疗?

 

放射治疗是使用辐射(高能量射线)杀死或缩小肿瘤细胞。它被用来治疗一些,但不是所有的癌症,约55%的癌症患者会接受放射治疗。放射治疗通过直接破坏或者干扰细胞繁殖杀死肿瘤细胞。正常细胞比癌细胞能更好地从放射损伤中恢复。


放射治疗可以单独治疗癌症,也可与其它治疗或疗法如手术或化疗一起治疗肿瘤。它可以用来在术前治疗中缩小肿瘤也可以在术后治疗中杀死残留的肿瘤细胞。

当肿瘤不能治愈的时候,放疗可以用于止痛、延长患者寿命或者改善患者生活质量等舒缓治疗。

放疗对于皮肤癌(非黑色素瘤)、口腔、鼻腔、鼻咽、喉、头部、妇科、肺和前列腺癌是一种主要的治疗手段。

放疗和其他治疗联合可用来治疗乳腺癌,直肠癌、睾丸癌、儿童肿瘤、膀胱癌、淋巴瘤、白血病等肿瘤。

 

放射治疗团队.

放射治疗团队包括放疗医生、放射治疗师、放射物理师,他们一起决定整个放射治疗以使放疗计划安全有效。

放射治疗一般周一至周五进行,可能为一次、数次或者持续数周。


接受放射治疗是什么感受?

患者看不见也感觉不到射线,在放疗完成后患者也不会对周围人产生辐射。一般情况下,在整个治疗过程中,患者每天接受的放射治疗量是相同的。治疗结束后,患者可能会觉得疲倦,但仍可以从事日常活动。

什么是近距离放射治疗?

近距离放射治疗被广泛用于治疗多种癌症。近距离放射治疗是指放置放射性“粒子”或“源”在肿瘤内部或者旁边。种子/源直接向肿瘤输送辐射,避开周围的健康组织,所以副作用相对较少。近距离放疗最常被用来治疗妇科肿瘤,如宫颈癌,施源器被放在阴道内,放疗结束被取出。


放疗有哪些副反应?

接受放射治疗后大多数患者会经历一些副作用。放射治疗师,肿瘤科医生,营养师,和护士会全力帮助患者。

因为放射线通常会影响肿瘤周围的一些健康组织,正常细胞可被损坏,这就是造成放疗副作用的原因。放射治疗往往会造成一些全身疲劳,可以通过定期锻炼或午睡加以解决。放射疗法的副作用随着不同的照射部位有所不同。放射治疗可能的副作用包括:

  • 放疗部位的暂时或永久性毛发脱落。例如,在脑部放疗时头发会脱落。
  • 皮肤刺激造成皮肤发红或起泡
  • 接受放疗区域的皮肤变黑
  • 吞咽不适或疼痛当放疗咽喉部或者胸部时
  • 腹泻-当放疗腹部或者盆腔时
  • 恶心
  • 骨髓抑制(一般比较轻微,但与化疗同时进行时会较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