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使用眼药水、眼药膏的方法

来源 :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发布时间 :2022-04-24

正确使用眼药水的方法

 -  确定所用的眼药的时间,剂量及次数。留意药瓶的标识指示。以配合患眼,切勿弄错。

 -  先清洁双手。

 -  头内后仰或躺在床上。

 -  手指轻轻将下眼皮拉下成袋状,眼向上望,把药瓶嘴置于距离眼睛约一寸处,然后轻按药瓶将一滴眼药水滴入眼袋内,切勿把瓶嘴接触眼部。

 -  滴药后轻闭眼睛,以手指轻压眼角鼻梁处,防止药水流失,用清洁纸巾拭去溅出的多余药水。

 -  用药后立即盖好药瓶,存放在阴凉和儿童不能触及的地方。

 

正确使用眼药膏的方法

 -  确定使用药膏的时间,剂量及次数,留意药瓬的标识指示,以配合患眼,切勿弄错。

 -  先清洁双手。

 -  头向后仰或躺卧床上。

 -  用手指轻轻将下眼皮拉下成袋状,眼睛内上望,挤出四至五毫米约一粒米大小的眼药膏在眼袋内。切勿让眼膏嘴接触眼部,以免损害眼睛及污染眼膏。

 -  搽药膏后轻眨眼睛数次,使药膏均匀分部眼内。然后闭上眼睛,用清洁纸巾拭去多余的药膏。

 -  用药后立即盖好眼药膏盖,存放在阴凉和儿童不能触及的地方。

 

特别注意点

 -  未开启的眼药水或眼药膏均是已消毒

 -  开启后须保持清洁

 -  涂眼药膏后,视觉会有短暂模糊,不久可复正常

 -  若眼药水与眼药膏须同用,应先滴眼药水,待五分钟后再涂上眼药膏

 -  切勿将眼药给他人使用

 -  切勿用已变色或过期的药水、药膏

 -  眼药瓶开启后一个月不宜再用

 -  未经医生指示,切勿自行购买及使用眼药水或眼药膏,因大部份眼药含有防腐剂

 -  不同的眼药水各有不同的医疗用途

 -  使用眼药水或眼药膏后,如若有红肿痒等过敏症状,请立即停用及向医生求诊

 

1. 头内后仰,眼上望。

Tilt head backward, look upwards. 

2,轻轻拉低下眼皮成袋状,滴一滴眼药水入眼袋内。

Pull lower lid down, instill drop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