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外受精及胚胎移植

来源 :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发布时间 :2022-04-24

体外受精及胚胎移植(IVF/ET)

      

简要地说, 它包括以下步骤:

(1) 刺激卵巢

(2) 抽取卵子

(3) 处理精子和受精

(4) 胚胎移植。

20150424095449_9172.gif

图1:IVF/ET治疗示意图

1.  刺激卵巢

 

你需要打针刺激卵巢, 使多个卵泡发育(每个卵泡里含有一颗卵子)。 

 

       在治疗周期月经来潮后,你需要接受阴道超声波扫描,及抽血验雌激素水平。如果扫描卵巢没有大的水泡,雌激素又在基础水平,就可以开始注射人绝经期促性腺激素或促卵泡成熟激素。你也可以往社康中心处接受注射,或自行注射,详情请咨询生殖医学门诊。

 

       我们以超声波扫描监察卵巢反应,通常在打针7-8日后进行,之后扫描会作安排。当最大的卵泡直径大于或等于18毫米、以及至少有3个卵泡直径大于或等于16毫米时,就要诱导卵子的最后成熟了。当天需要验雌激素水平。

 

2.  抽取卵子(图2)

 

       在晚上注射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大约36小时后,我们会在阴道超声波引导下为你抽取卵子。取卵当日,你要在早上前往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在取卵前接受预防性抗菌素,如果你曾经对药物敏感,必须预早告知医生。

 

       取卵手术通常在小手术室里进行。手术开始前,我们会给你注射止痛药和镇静剂。手术开始时,我们会先在你宫颈旁注射局部麻醉药,以进一步止痛。手术过程中也会酌情补充止痛药和镇静剂。整个取卵程序大约需时30-45分钟。手术完毕回到病房后,我们会继续监察你的血压和心跳,以确保没有出现并发症,例如内出血等。如果你一切正常,通常可在手术后四小时出院。

20150424095738_4485.gif

图2:经阴道超声波引导取卵

 3.  处理精子和受精

 

       你先生须在取卵后两小时交精液样本到化验室。若你丈夫因任何原因不能在取卵当日提交精液样本,应预先安排冻存精液。

       精子经处理后,会视乎你的具体情况,与所抽取的卵子混合培养、或注射入卵子内。卵子成功受精后成为受精卵,并开始分裂,此时称为胚胎。

 

4.  胚胎移植(图3)

 

胚胎会在取卵两日后以超声波引导移植回子宫内。胚胎移植在手术室里进行,一般不需要麻醉或止痛,但若需要时可使用镇静剂。移植完毕便可回家。  

图3: 胚胎移植


        为了减少多胎妊娠,我们建议最多只移植两个新鲜胚胎。如果有质素良好的胚胎剩余,会被冷冻储存,期限为两年。两年届满时,你和你丈夫需申请续期, 最长可续至10年。 如果你没有续期,所冻存的胚胎将会被弃置。 此外,冻存胚胎解冻后未必仍然生存。

        移植胚胎后,你需要再使用两个星期的孕激素,以支持子宫内膜,可能有需要抽血监察你的激素水平。

        如果治疗不成功,月经会在取卵后大约14日来潮。即使月经已经来潮,你也需按原计划回来验孕,以排除早期流产或宫外孕的可能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