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渔”“育” | 粤桂协作,支医路还可以这样走!

来源 : 本网 发布时间 :2022-05-16


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各族自治县地处越城岭山脉西南麓的湘桂边陲,是一个典型山区县,这里有“天下一绝”的国家一级景点龙脊梯田景观,但风景秀丽的龙胜却曾是中国国家级贫困县。


2019年龙胜各族自治县脱贫摘帽,但较之其他县市,龙胜在经济、教育、医疗、产业发展等各方面依旧存在明显的短板和不足。


图片


同饮珠江水,两广一家亲。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粤桂两省携手,深圳在医疗方面给以广西各县市强有力的帮扶支持。

2021年10月,来自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不同科室的6名工作人员主动请缨,奔赴深入龙胜各族自治县人民医院临床一线,与当地医护同道一起“并肩作战”,将港大深圳医院“办医、管医、行医、就医”的经验在龙胜植入开花,书写了一幅壮阔动人的对口帮扶合作新篇。


龙脊梯田迎“客”来


2021年10月,由港大深圳医院王清娥财务总监带队,医务管理部李佳丽经理陪同,呼吸内科杨芳芳副顾问医生、胃肠外科高级医生蒋李、全科医学部高级医生向宇凌、麻醉医学部高级医生何鑫、康复中心二级作业治疗师赵圣慧,以及财务部经理周艳梅等多学科部门的专家骨干前往龙胜帮扶。



图片

港大深圳医院团队出发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各族自治县


初到伊始,龙胜人民医院的设备、环境,给医疗队成员带来明显的落差感。

作为本次帮扶医疗队队长及挂职副院长,杨芳芳客观分析:“龙胜县人民医院作为一家县属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已具备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医疗设备,但其存在病例、病种相对较少,医疗理念、技术欠缺发达,诊疗体系仍不全面的情况;同时在医疗管理和流程设计上相对缺乏规范。”

但也正是这些落差,让大家更坚定了要在这里“大干一场”的决心。杨芳芳副院长刚一上任,便延展出医疗帮扶、教学和培训帮扶、创新帮扶、团队建设等具体方向,其他团队成员也在短时内迅速适应所在岗位环境作出各自工作计划。


图片


挂职龙胜人民医院副院长的杨芳芳副顾问医生带领教学查房。



倾囊相授
把好帮扶“航船舵”

六位“组团式”帮扶成员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在加强医院管理、推进学科建设、提升医疗水平、优化服务模式等方面,将港大深圳医院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倾囊相授。

“首例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技术”、“首例全结肠系膜切除(CME)术”、“首例膝关节后方倒L型改良手术切口入路手术”、“快速康复外科技术”、“作业治疗”“OSCE”考评……20项“首例”新技术、新项目不断刷新龙胜人民医院的纪录。

其中麻醉医学部何鑫医生带领开展的超声引导下腹横肌平面阻滞技术、首届围术期经胸超声心动图学习班获得争相学习和报道。

图片

麻醉医学部何鑫医生带领科室开展首届围术期经胸超声心动图学习班并指导实操。

帮扶医疗队到来,让当地老百姓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

短短半年,5位临床医护队员为2000余人次提供门诊诊疗服务,为逾480人次患者提供住院医疗服务,开展手术58台次、麻醉量近130台次;教学培训方面,医疗队成员开展临床带教120余次,举办教学培训活动近50场,近千人次受益。

除临床工作外,财务部周艳梅经理也带来了丰富的行政管理经验,帮扶期内,完善财务科制度建设、参与医保物价工作,使龙胜人民医院医保科管理更加科学、合理、规范。


图片


财务部周艳梅经理传授财务制度建设及医保物价工作经验。



创新帮扶
“港大”模式落地开花

“创新帮扶”理念在20项于龙胜人民医院开展的新技术、新项目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港大深圳医院全科模式更是落地并取得硕果。

刚到龙胜时,全科医生向宇凌便发现龙胜人民医院门诊还停留在以“大内科、大外科”等非专科的设置时代,通过观察门诊医生的看诊思路,她开始寻找在这里“开设全科门诊”的定位。

借助港大深圳医院自建院以来便倡导“先全科、后专科”的模式经验,2021年11月8日,龙胜人民医院综合门诊(全科医学)正式成立。


图片


2021年11月8日,龙胜人民医院综合门诊(全科医学)正式成立为市民提供门诊服务。

截至2022年3月底,综合门诊已为2000余患者提供如常见的内科、外科疾病,以及皮肤科、儿科心理、妇科疾病等诊疗服务,后续还创新性引入标准化技能考试“OSCE”用于综合门诊医护人员的培训考核。

作业治疗科赵圣慧医生挂职龙胜人民医院中医科执行副主任,带领科室开展“快速康复外科技术”、“作业治疗”“悬吊康复”等新项目,同时带领科室创新申报继续教育项目、并参与千县工程申报,在科研上不落下风。


图片


作业治疗科赵圣慧医生在中医科开展科内授课及“悬吊康复”等实操培训指导


管理帮扶和公益帮扶方面,也无不体现出港大深圳医院的创新理念。

杨芳芳副顾问医生将港大深圳医院“绿色医疗”文化引入,并拓展为“绿色办院、学习强院、智慧兴院”进行全院推广;同时落实医院委员会职责和制度,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杨芳芳立足自身学科经验,组织召开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会议,召集编订并通过第一版《医院新冠肺炎防控手册》。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更要“育”


2022年4月底,半年对口帮扶期结束,胃肠外科蒋李医生感叹:“刚来的时候觉得半年很长,现在又觉得时间过得太快,很多东西还来不及教,很多好的外科手术设备还来不及引入。”

图片

胃肠外科蒋李医生在外科手术中

深圳援桂的支医队工作周期大多为半年,除了救死扶伤,港大深圳医院帮扶团队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是——在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秉承这个宗旨,通过充分调研,针对受援医院实际需求进行精准帮扶。

“一般常规帮扶工作,除了参与和示范日常工作、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帮他们做事外,还要授人以‘渔’,开展教学和培训,教他们做事。而最重要的一点,更要授人以‘育’,就是培养他们做老师,引导观念和思维的转变,自我学习之余,还能教授他人。”杨芳芳说。

医疗队成员在帮扶期间,前往龙胜各族自治县各乡镇村落和学校,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公益义诊和巡回医疗,服务近千余人次;参与下乡入户送慰问,积极响应爱心捐助倡议书,捐赠抗疫物资等等。


图片


港大深圳医院帮扶团队深入龙胜乡村开展“医生来了”系列义诊活动


在首批帮扶队员返回港大深圳医院的总结会议上,医疗服务副院长李咏梅教授充分肯定帮扶队员取得的成就,鼓励大家后续提供更多的专业帮扶。

医院徐小平党委书记总结说:“团队成员不忘初心,真正为乡村振兴工作干出了成绩,将港大深圳医院经验成功复制落地实施,这也体现了港大深圳医院在探索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工作的同时,不忘支援基层,做到医疗服务协同发展。”


图片


龙胜人民医院欢送首批港大深圳医院返程队员

据悉,经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遴选及统一部署,港大深圳医院自2018年起至今,已援派14位医疗工作者前往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多地参与支医扶贫及对口帮扶工作;2022年5月30日将增派重症医学部、中医部医护人员再次出发支援龙胜人民医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