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发挥“双区建设”和试点政策叠加优势,港大深圳医院先行探索促进湾区医疗融合

来源 :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发布时间 :2022-04-15


4月14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宣布为身在广东省的香港医院管理局慢性病患者而推出的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以下简称“港大深圳医院”)特别支援计划(以下简称“支援计划”)延续至2022年11月9日,每名患者的资助额亦会额外增加人民币1,000元,以便患者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期间可继续在港大深圳医院获得受资助的诊疗服务。


作为深港合作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港大深圳医院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及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部署,全面发挥“双区建设”和试点政策叠加优势,积极探索跨境医疗融合。


“支援计划”再续半年

便利跨境就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部分身在广东省的港人无法来往香港与内地前往香港医管局门诊复诊。为持续以妥善及协调方式照顾这些患者,2020年11月香港特区政府于2020年11月10日推出支援计划,委托港大深圳医院为已预约香港医管局指定专科门诊或普通科门诊复诊的患者提供受资助的跟进诊疗服务。


因新冠肺炎疫情持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4月14日宣布,该支援计划再次延续半年,且每名患者的资助额亦会额外增加人民币1,000元。据悉,截至3月31日,港大深圳医院已为合资格人士安排约42700个诊症预约,逾35600人次已接受诊疗服务,受到滞留内地的香港患者欢迎。计划令香港病历首次跨越地域限制,成为深港跨境医疗新的重要突破。



而早于2015年10月,为便利长期居住内地的香港居民看诊就医,香港特区政府实施“长者医疗券”内地试点工作,指定港大深圳医院为香港“长者医疗券”内地唯一使用试点,开创跨境医疗福利过河,突破深港异地结算。2019 年 6 月,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港大深圳医院“长者医疗券”试点计划恒常化。截至目前,已有逾4.6万人次跨境长者受惠于该计划,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移居深圳多年的81岁港籍长者唐先生,自“长者医疗券”计划实施以来,切实享受到该项跨境政策的便利,多次在港大深圳医院看诊,对医院服务表示非常满意。



81岁港籍长者唐先生在内地通过“长者医疗券”就诊,并享受绿色通道免费注射新冠疫苗。


计划也惠及更多居住珠三角跨境长者。居住中山市的香港长者姜先生,今年67岁,自“支援计划”实施以来,已7次到港大深圳医院看诊,其所患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病均在港大深圳医院复诊治疗。而来自惠州的66岁香港长者陈先生,患有糖尿病和高血脂等长期慢性病,也是港大深圳医院的“常客”,从去年6月首次到港大深圳医院看诊,已经成为医院的“老友记”。



“港澳药械通”落地

湾区患者切实受惠


2020年11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粤港澳大湾区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创新发展工作方案》,这一政策也简称为“港澳药械通”政策。该政策以港大深圳医院作为首个试点,并于去年8月在大湾区内地城市正式扩展实施。


截至2022年3月,港大深圳医院已引进包括抗D免疫球蛋白注射液、阿培利司薄膜包衣片、布地奈德缓释胶囊等13种临床急需进口药品,以及磁力可控延长钛棒、标点-內窥镜染色标记墨水、细胞分选处理系统和TYRXTM 可吸收抗菌封套等4种进口医疗器械,为大湾区内产科、血液内科、肿瘤科、骨科等患者带来福音,已有逾450人次享受试点政策福利获得及时救治。


首个引进的药品抗D免疫球蛋白注射液成为内地“熊猫血”妈妈的“幸运药”,用于婴儿痉挛症的氨己烯酸(“喜保宁”)为痉挛症患儿解决了治疗难题,而恩曲替尼、劳拉替尼等目前全球较新的抗癌药品更为肿瘤患者带来福音。


同样不远千里来自天津的蔡女士于2020年肺癌术后复发,来到港大深圳医院使用通过“港澳药械通”政策引进的肿瘤特效药劳拉替尼后,腰疼腿疼减轻效果良好,对肿瘤医学中心主任李咏梅教授表示感谢。


来自陕西咸阳83岁的毛女士2019年8月确诊膀胱癌,曾辗转广州、深圳等多家医院治疗,包括使用化疗、放疗、免疫治疗,效果不见好转,2022年2月赴港大深圳医院就医,借助“港澳药械通”药物厄达替尼,治疗效果良好。结合影像资料,膀胱内的占位性病变未见明显显示,已于2022年4月7日出院。


“港澳药械通”不仅惠及内地居民,也造福跨境患者。2021年底以来,先后有两位港籍患儿,前期在香港完成磁力可控延长钛棒植入手术后驻于内地,因疫情原因无法返港治疗,到港大深圳医院就诊,成功借助“港澳药械通”政策引进的磁力钛棒电磁牵引器设备完成体外延伸治疗。



从跨境医疗

到推动湾区一体化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为跨境人士工作和生活带来严峻挑战,更影响深港两地经济和社会交流。自2020年3月起,港大深圳医院驻扎皇岗口岸和深圳湾口岸为跨境司机核酸检测,并积极推进港澳台及外籍人士新冠疫苗接种。


截至2022年3月,医院共为跨境司机和口岸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逾百万人次。2022年初,为防范香港第五波疫情扩散,同时保障香港物资供应,医院在深圳湾口岸紧急启动核酸检测实验室改扩建工程,为与病毒赛跑赢得宝贵时间,创造出深圳速度。


2021年4月起,港大深圳医院成为深圳居住的港澳台及外籍人士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指定医疗机构,目前已提供接种新冠病毒疫苗6万人次,其中85%为港澳台和外籍人士。近期更建立长者疫苗接种绿色通道,80岁以上长者无须预约可安排接种,大大方便了长者接种新冠疫苗。


作为深港合作医疗平台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港大深圳医院今年迎来建院十周年。在深港两地的共同努力下,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卫生健康合作战略机遇,医院全面推行绿色医疗改革,在“办医、管医、行医、就医”方面为全省全国树立了典范,成为公立医院改革标杆和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合作的先行者,也成为境外人士就医的重要选择。截至目前,医院接诊港澳台及外籍患者已逾140万人次。


2022年初,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第二批“最佳实践案例”,深圳市“扩大与港澳专业服务领域资格互认范围”“打造跨境医疗健康服务创新发展新高地”案例成功入选,获全国推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