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间盘症的生活指引

来源 :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发布时间 :2015-03-31
腰椎间盘的生活宜忌

 1、饮食中注意补充钙、镁、维生素D以及维生素B族等。含钙丰富的食物如奶类、豆类、小虾米、海带等


 2、多吃富含维生素和纤维素的食物,如蔬菜水果,以保持大便通畅。肉及脂肪量较高的食物尽量少吃,因其易引起大便干燥,排便用力可导致病情加重。


 3、如有咳喘病史,应少吃或不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引起咳喘而使腰腿痛症状加重。


 4、 应限制饮食,保持体重,避免过胖。


 5、另外,如有烟、酒嗜好应及时戒掉,以利早日康复。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生活指导

 1、卧硬板床 硬板床能给我们的腰部以坚实的支撑,很硬的席梦思床,也能起到类似的作用。硬板床上可以垫厚度为5厘米左右的被褥,但不宜垫无弹性的软海绵。平时卧床以仰卧位最佳,对于疼痛剧烈者,则宜采用最舒适的体位。


 2、掌握不同姿势要领
坐式:背微微向前弯,使腰部能靠在椅背上。椅子要坚固,表面柔软,坐上不下沉。不要长坐不动,要经常站起来伸腰和来回走动。
站式:脚重心尽量往前,要轮流将身体重量从一只脚换到另一只脚上;也可一只脚站在前,另一只脚站在后。膝关节微弯,尽量少向前弯腰。站久要活动腰膝。
卧式:可仰卧或侧卧,侧卧应屈膝,最好右侧卧,使腰背和全身肌肉放松,脊柱不弯曲。       
从地面拿东西,特别是搬举重物时,不要从腰部屈身。要跨膝弯曲,身体蹲下腰背挺直,让物体尽量贴近身体,然后依靠跨膝用力起身。拿重物时,腰要挺,胸要直,起身要靠下身用力。起身后稳住脚再迈步。多人集体搬物时,要步调一致。背重物时,胸腰微向前弯,跨膝稍屈。应注意换肩,以减轻一侧压力。

卧床治疗期:鼓励患者做四肢伸屈、直腿抬高、屈胯屈膝等锻炼,并每日自行按摩腹部,从右下腹顺结肠方向向上向左下推,以助肠功能,并有助于排便及腹肌锻炼。病久患肢废用性萎缩者,要经常按摩受压部位并清洁皮肤,以助气血通畅。


 3、腰部保暖 寒冷的刺激容易使肌肉痉挛,诱发或加重疼痛。尤其是夏天炎热时更应注意保暖,因为空调、竹席都可能诱发本病。


 4、腰围保护 佩戴腰围适当活动。腰围不宜长期使用,以免影响腰部肌力的恢复。卧床时,不宜用腰围。


 5、避免弯腰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应尽量保持腰部正直的姿势,如:应避免弯腰扫地、擦地板或在浴缸里洗衣服;从地上或低处拾拿物品,应先下蹲,拿住物品后,将物品尽量靠近身体,再用腿部的力量慢慢站起;同样,不宜靠在床头(半躺半坐的姿势)看书或看电视,不宜久坐沙发、矮凳(高度低于膝关节)及轿车,如果是不得已,可以在腰部垫一靠垫;起床时,不宜采用仰卧起坐的方法,而应先翻身侧卧(以右侧为例),然后将屈曲的双腿移到床下,再用右侧的肝部和左侧的手掌支撑用力,慢慢坐起。


 6、不宜劳累 


 7、生活规律,饮食以补肾、补钙壮骨为原则,如水果、蔬菜。


 8、鼓励患者识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 9、预防各种诱因的发生,尤其是慢性劳损。一旦出现异常要及时诊治。


 10、其它:鞋子宜软底平跟,要习惯于常穿袜子;不宜用冷水洗脚;坐公交车或面包车宜坐在稍靠前的座位,避免震动;尽管不少病人骑自行车没问题,但不能骑得太久,并应将坐垫尽量放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