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糖尿病

来源 :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发布时间 :2015-03-31

1.什么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组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和/或胰岛素作用障碍所致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糖尿病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但常合并高血脂、高血压等疾病。


2.糖尿病有哪些危害
      长期高血糖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足等慢性并发症;严重高血糖或应激状态可引起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还可发生急性心脑血管疾病等。


3.糖尿病有哪些症状
      典型症状:三多一少症状,即多饮、多食、多尿和消瘦。
      不典型症状:一些2型糖尿病患者往往症状不典型,仅有头昏、乏力症状甚至无症状。有些患者是在体检或者因其它疾病住院或手术时才发现糖尿病。


4.糖尿病的诊断标准
      有糖尿病的典型症状(三多一少),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即可诊断。空腹血糖≥ 7.0mmol /L或随机(一天中任意时间)血糖 ≥11.1mmol /L;或OGTT 2小时血糖≥11.1mmol /L。
      如果没有明显症状,只要重复两次血糖化验结果均达到以上标准,即可诊断。


5.哪些人群容易患糖尿病

(1)、有糖尿病的家族史 

(2)、肥胖  

(3)、高脂血症 

(4)、高血压  

(5)、久坐的生活方式者

(6)、年龄65岁以上的老年人 

(7)、有妊娠糖尿病史或所生育孩子体重〉4KG者。


6.患了糖尿病该怎么办
       我们平时应该通过控制饮食、运动来早期预防糖尿病。一旦诊断糖尿病,就要及早治疗。糖尿病的治疗包括五驾马车,即饮食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血糖监测及糖尿病教育。同时还要全面管理体重、腰围、血脂、血压等。


7.中医对糖尿病的认识
       中医的消渴病相当于现代医学的糖尿病,《黄帝内经》•《素问奇病论》载:“此人必瘦食甘美而多肥也…故其气上溢”转为消渴。《说文解字》中解释:“消”:凅,尽也,为消瘦、消耗、消散的意思;“渴”:干而欲饮的意思。消渴病以“消”、“渴”两个主证联合命名,是属多饮、多食、多尿,形体逐渐消瘦乏力的病症,中医认为其基本病机为阴虚燥热,阴虚为本,燥热为标。


8.哪些糖尿病患者比较适合中医药治疗
1)、糖尿病前期 

      我国每年大约10%左右的糖耐量异常的患者进展为糖尿病。此阶段称为糖尿病前期,虽然还不是糖尿病,但同样存在慢性并发症逐渐发生的风险。对这部分人群,在认真进行饮食管理和运动治疗的基础上,使用中药调理,可以对血糖和血脂进行有效干预,可以降低约50%的糖尿病的发生率。
2)、轻中度2型糖尿病  

      临床上经常会见到轻中度的2型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血糖不太高的老年患者,在饮食和运动的基础上可以单纯应用中医药治疗,可以将血糖控制在满意的范围。
3)、血糖控制良好但症状缓解不明显 

      临床上常常可以见到血糖控制良好的的患者仍然存在一些症状,如口干,乏力,体弱多汗等症状,这时可以充分发挥中医的优势,辨证治疗,能取得较好的疗效。
4)、协助降低血糖,减少西药的剂量  

      合理的中医药治疗,可以逐渐减少西药的剂量,协助平稳降糖。
5)、预防和治疗早期慢性并发症   

       在血糖控制达标的前提下,配合中药内服、外洗、足浴、针灸及养生指导等多种方法可以对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起到较好的预防、治疗效果。如糖尿病肾病、眼病、周围神经病变、糖尿病足,糖尿病合并心、脑血管病变配合中医药治疗均能取得较好的疗效。


9.如何识别糖尿病的虚假宣传
       因为糖尿病是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治疗,因此有些不法商家会利用患者想彻底根治的心理,做虚假宣传,欺骗患者。虚假广告往往都说能根治糖尿病,或者说能修复胰岛β细胞,激活胰腺功能等,它们往往是保健品或者是三无产品。所以正确的途径是到正规的医院就诊,以免上当受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