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饮食及放疗期间护理

来源 :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发布时间 :2015-05-11

饮食护理

       进食高蛋白质、高维生素、高热量的食品,如鱼、肉、鸡、蛋、奶、豆机品、新鲜蔬菜、水果等,并增加汤类,尽量多吃蒸、炖的食物,不吃油炸、腌制、过酸或过甜的食物,禁烟、酒、辛辣及刺激性食物。出现口腔粘膜溃疡及咽喉疼痛时,饮食宜清淡以易吞咽、易消化、营养价值高的食物为主。


皮肤护理

       因放射线损伤上皮细胞,成熟的上皮细胞持续丢失、剥脱,导致放射性皮炎。放疗期间放射野皮肤保护非常重要。须选用开衫全棉柔软内衣,修剪指甲,保持放射野皮肤清洁于操,勿用肥皂擦洗,勿自行涂药及搔抓摩擦刺激,皮肤脱屑忌用手剥撕,禁贴胶布,避免冷热刺激及日晒雨淋,照射区皮肤禁止注射,不宜做供皮区,清洁时使用柔软毛巾温水轻轻沾洗,保持放射野体表画线标记清晰,如果标记处不明显或不小洗掉,必须由主管医师补画后才能进行放疗,因为体表画线标记是行放疗的定位标志。


口腔护理

       当射线作用于口腔黏膜上皮细胞一定时间和累积剂量后,引起DNA分子分离和激发而发生物理化学变化,生成自由基导致结构损伤,引起细胞分裂增殖减低细胞显著退变、脱落,小血管内皮细胞损伤、闭塞,导致受损部位供血不足;唾液腺受损导致唾液分泌减少,口腔自洁作用降低,易引起感染的发生。放疗时须保持口腔清洁,使用含氟牙膏,用软毛牙刷刷牙,饭后、晨起、睡前用淡盐水或复方硼酸液漱口,必要时做特殊口腔护理,口腔黏膜有溃疡或疼痛时遵医嘱用药。


功能锻炼

       由于放疗导致面颈部软组织及肌肉纤维化而引起张口困难及颈部硬结,除医师应掌握适当的放射剂量外、关键在于病人自己的预防,所以坚持进行张口、转颈、叩齿、茶漱、吞咽、抬肩、扩胸、弹舌“十六字”康复功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