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为什么会干涩

来源 :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发布时间 :2015-03-30

       眼球表面覆盖了一层泪液,并且形成一个完整的膜样结构,称为泪膜。泪膜由表面的脂质层,中间的水液层和内层粘蛋白组成,它们分别来源于眼睛的不同腺体和细胞。泪液通过眨眼而分布在整个眼表面,最终通过泪小点吸收,经泪道进入鼻腔。

       正常的泪液分布可以维持角膜光滑的屈光界面,防止眼睛干燥、润滑眼球表面、供给角膜氧气、冲刷和抵御眼表异物和微生物的侵袭。眼睛干燥是由泪液的质、量,以及泪液的动力学异常引起的泪膜不稳定和眼表损伤,并导致眼部不适症状的一类疾病,称为干眼症。干眼症主要的临表现为眼部干燥、异物感、视疲劳、畏光流泪和视力波动,严重者可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


       干眼症是一种慢性疾病,产生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高龄、睡眠不足、精神紧张等生理原因,引起泪液泪液分泌减少、质量下降。

2.服用部分抗高血压药及部分精神安定剂对泪膜产生影响。

3.环境,如所处房间干燥等,可引起泪液的蒸发增加。

4.长时间面对电脑工作、开车、读书及其他精细作业,眨眼次数减少。

5.戴隐形眼镜、过敏性结膜炎、大气污染、紫外线等引起泪液分泌减少和质量下降。

6.长期使用抗生素眼液或抗青光眼眼液,造成眼表损害。

7.饮食缺乏维生素A等。


干眼症的治疗

       如果你在日常生活中眼睛感觉异常,可以检查是否患有干眼症,我们所说感觉异常是指干眼症患者对气流敏感,有风吹的环境中,特别容易使角膜干燥,因此,在室内要比在室外舒服得多。当患者注意力集中时,瞬目频率降低,角膜暴露在空气中的时间超过泪膜破裂时间,所以干燥感特别明显。夜间或清晨醒来时眼干燥感严重,因为睡眠时泪液的产生减少。烟雾对泪液缺乏的患者几乎是不能耐受的,因为烟雾本身是空气中悬浮的粉粒,形成对角膜表面的直接撞击而产生不适。另外需要了解的是干燥感和少泪并非是特异性的症状,相反,有部分干眼病人诉说有流泪或溢泪,这些听上去似乎是矛盾的,但实际上干眼有可能刺激泪液反射性地分泌增加,就和眼部表面异物或擦伤时是同样的道理。这时,建议您及时去医院检查,积极治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