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老花眼

来源 :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发布时间 :2015-05-10

老花眼是怎么回事?

       老花眼又叫老视,是老年人眼睛调节作用衰老的一种表现。大家都知道,每个人都有衰老的过程,眼睛的调节作用也会衰老。随着年龄的增长,晶状体的弹性逐渐降低,睫状体的功能也逐渐减弱看近处物体时,晶状体不能变凸,物像不能聚焦在视网膜上;看远处物体却很清楚,看书时,要把书拿得远一些,或者要求光线充足一些才能看清楚。这些情况就是老花眼。


老花眼有哪些症状?

       老花眼是种生理现象,不论屈光状态如何,每个人均会发生。但是原有的屈光状态将影响老视症状出现的时间,未行矫正的远视者较早发生,近视者发生较晚。老花眼初期常感觉将目标放得远些才能看清,在光线不足时更为明显。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现象逐渐加重。为了看清近目标需要增加调节,常产生因睫状肌过度收缩和相应的过度集合所致的头晕、眼花、胀痛、流泪不适等视疲劳症状。


老花眼怎么治疗?

       当出现老花眼的症状时,应进行远视力检查和验光,矫正屈光不正,同时了解病人的工作性质和阅读习惯,选择合适的阅读距离进行老光镜的验光和配镜。老花眼需要凸透镜矫正,可选择单光眼镜、双光眼镜或者渐变多焦眼镜。对于正视眼者,我们可以根据年龄来估计老花眼矫正所需的附加度数,如45岁左右约需+1.50D,50岁左右约需+2.00D,60岁以上约需+3.00D。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