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

来源 :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发布时间 :2022-04-24
      中医养生,通俗来说,就是指通过各种方法颐养生命、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从而达到延年益寿。早在2000多年前,我们祖先就认识到人与自然关系密切,提出了人与自然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即天人合一的观点。人体的脏腑功能活动、气血运行与季节的变化息息相关。因此,从古到今,气候——物候——病候,成为中医养生家研究的重要内容。从中医学的角度来说,“天人相应”是四季养生的整体观,许多疾病都有明显的季节性。
       春天,万物生长,阴阳五行中,春天应为肝木,都是宜疏不能抑。如长期睡眠障碍,血不归肝,肝血不足,则春天急躁、烦怒等诸证出现。故而调理情志及规律饮食起居就是养生要旨。
      《素问·四时调神大论》云:“春三月……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行,以使志生,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春季阳气生发,万物复苏,欣欣向荣,生机盎然,这时我们应顺应天地,晚睡早起,散步于庭院,活动肢体。
       具体而言,春令阳气升发,因而春季养生最关键是顺应自然,起居宜“晚睡早起”,饮食则“忌酸食甘”,注重“养肝保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