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超重和肥胖

来源 :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发布时间 :2022-04-24

      超重和肥胖的定义是可损害健康的异常或过量脂肪累积。身体质量指数(BMI)是体重/身高的简便指数,通常用于对成年进行超重和肥胖分类。其定义为按公斤计算的体重除以按米计算的身高的平方(kg/m2)。
      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为:

      身体质量指数等于或大于25时为超重(中国参考标准等于或大于24)。
      身体质量指数等于或大于30时为肥胖(中国参考标准等于或大于28)。
      身体质量指数因为对男女和各年龄的成人都一样,因而是最有用的人口水平超重和肥胖衡量标准。但是,由于它未必意味着不同个体的肥胖程度相同,因而应将其视为粗略的指导。

20150512150447_1291.jpg

 


肥胖和超重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肥胖和超重的根本原因是摄入卡路里与消耗卡路里之间的能量不平衡。就全球范围而言:
       高脂的高能量食品摄入持续增加;
       越来越多的工作形式为久坐的性质、交通方式的变化以及城市化加剧,均造成缺乏身体活动现象增加。
       饮食及身体活动模式的变化通常是由发展引起的环境及社会变化,以及卫生、农业、交通、城市规划、环境、食品加工、供应、市场及教育部门缺乏支持性政策的结果。


超重和肥胖的常见健康后果是什么?
       身体质量指数升高是罹患非传染性疾病的重大风险因素,如:
       心血管疾病(主要包括心脏病和中风),这是2012年的头号死因;
       糖尿病;
       肌肉骨骼疾患(特别是骨关节炎——关节的一种高度致残退行性疾病);
       某些癌症(子宫内膜、乳腺和结肠)。
       随着身体质量指数的升高,非传染性疾病的患病风险也随之提高。
       儿童期肥胖会使成年期肥胖、早逝和残疾出现的几率更大。但是,除了未来风险升高之外,肥胖儿童还会经历呼吸困难、骨折风险升高、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早期征兆、胰岛素抵抗及心理影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