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能吃水果吗

来源 :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发布时间 :2022-04-24

       水果中富含我们人体必需的维生素、矿物质,而且还含有对糖尿病患者有益处的纤维素。水果中除了含有我们大家熟悉的葡萄糖外,其实还含有果糖,并且果糖的代谢不需要胰岛素。因此,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水果,但是不能滥吃,要适时适量并选择合适的水果。

20150512150314_4260.png

       适时,建议糖尿病患者在两餐之间摄入水果,如上午十点或下午三点,或睡前一小时吃,这样可以避免一次性摄入过多的碳水化合物,从而增加胰腺的负担。切忌饭后立即食用水果,通常建议在吃水果前参考当前的血糖情况。但如果血糖控制不理想,可选择西红柿、黄瓜等低糖蔬菜当水果吃。

       适量,一般情况下,糖尿病患者一天食用的水果总量约200g,同时需减少主食半两。个别患者有特殊情况可以咨询营养医生或者营养师。

       合适的水果,主要是选择低糖且升糖较慢的水果,如番石榴、柚子、猕猴桃、火龙果等。

       总之,要将水果作为糖尿病饮食治疗的一部分全面考虑,统筹兼顾,达到既能满足人体营养需要,又能控制好血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