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病小知识

来源 :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发布时间 :2022-04-24
 1.     为什么健康营养对慢性肾病患者十分重要?

健康的膳食选择对我们每个人都十分重要,对慢性肾病患者就显得尤其重要。营养能够帮助您:

l  维持机体正常功能

l  预防感染

l  构成和修复机体组织

l  保持健康体重

2.     健康营养的基础是什么?

平衡膳食每天能够提供适量的蛋白质、能量、维生素和矿物质。好的营养帮助您保持健康、积极、舒适的状态。健康膳食、适当运动、按医生指导服用药物都可以帮助您减慢疾病的发展速度。

3.     如果我有肾病,我需要改变我的饮食吗?

肾脏帮助体内的营养素和矿物质维持平衡。但是如果您有肾病,肾脏将失去该调节功能。您可能需要适当的改变饮食计划。

4.     我要如何改变我的饮食?

对于每一位肾病患者而言,由于疾病程度导致的肾脏功能不一,所以对于每位肾病患者的饮食要求都有所不同。同样,您的饮食也需要随着您肾脏功能的变化而改变。

同时,肾病患者还需要限制钠、磷和蛋白质的摄入。限制钠、磷和蛋白质的摄入可以有助于减少体内代谢废物的产生。

如果您的疾病恶化了,您可能还需要限制其他营养素的摄入。

5.     我为什么要限制蛋白质、钠、磷、钙和钾的摄入?

蛋白质是人体内十分重要的营养素之一。身体需要蛋白质来组成肌肉、修复组织以及预防感染等。但是如果您有肾病,您就需要关注每天吃了多少蛋白质。过多的蛋白质会使血液中的代谢废物增加,您的肾脏可能不能完全将这些代谢废物排出体外。然而,摄入过少的蛋白质也会导致营养不良等问题。

l 

人体可以通过肾脏调节体内的钠含量。如果您肾功能不全,控制钠的摄入有助于避免体内水分的流失。有些高血压患者也需要通过限制钠的摄入来控制血压。

l 

高钾血症和低钾血症都是十分危险的。有些肾病患者需要补钾,而有些却需要限钾。钾的摄入量多少由您的肾脏功能决定。

l 

高磷食物会引起体内血磷的升高。您的肾脏也许不能完全把多余的磷排出体外。

l 

富含钾的食物通常也含有丰富的钙。尽量避免补充维生素D或者钙剂,除非您的医生有特别的建议除外。

6.     我需要限制液体量吗?

大多数肾病患者在前期不需要限制液体量。如果您不知道您的肾病进展到几期,请咨询相关医生。

7.     我每天需要摄入多少热量?

每个人需要的热量都是不同的。热量就像是体内的燃料,在体内产生能量来维持生命。热量十分重要是因为:

l  有助于维持体重

l  提供能量维持机体正常功能

l  帮助食物中的蛋白质组成体内的肌肉和组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