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发红是怎么回事?

来源 :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发布时间 :2022-04-24

       眼睛发红是怎么回事,日常生活中会看到眼睛红红的朋友或者同事,有时自己也会出现,那么眼睛发红是怎么回事?

       眼睛发红为结膜(白眼球)血管扩张充血或出血给人的直观视觉感受,通常又称为“红眼”。

       引起结膜充血的疾病很多,但主要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不影响视力的,充血主要发生在远离角膜(黑眼球)的周围;另一种是要影响视力的,充血主要发生在靠近角膜处。结膜充血应根据其他症状辨别原因后给予不同的治疗,一般情况下后一种更为严重,若不及时治疗,可能会造成视力的永久损失。

       单纯的结膜下出血,是一种看上去很严重的疾病,通常是没有明显原因的白眼球突然出现一大片鲜红的血。其实这是由于结膜毛细血管壁的脆性较体内其他各处的毛细血管壁的脆性更大,故容易发生出血。结膜下出血常见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血管硬化的病人,无需特殊治疗,不影响视力。出血48小时内冷敷,48小时后热敷,一般可在1周左右消失。

       长时间用眼过度,或者睡眠不足时,隔天起床总是会看到眼睛布满了红血丝。这些是由于眼睛劳累、视疲劳、干眼症等引起的眼部血管充血,一般注意休息适当用眼红血丝便会隐去。但是如果眼睛长期布满红血丝不消退或伴随分泌物增多、视物不清等不适症状,就要警惕是否有眼部及全身的疾病发生了,就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