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眼是怎么回事

来源 :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发布时间 :2022-04-24

       近视眼指当眼休息状态下,平行光束进入眼内会聚,焦点落于视网膜之前。近视又分为单纯性近视和病理性近视,它们各自有其特点。近视眼的形成主要与眼轴过长和屈光力过强两方面有关。

       由于眼轴过长导进入眼内的平行光线所结成的焦点位于视网膜之前,这是形成近视的最常见原因,通常称为轴性近视。

       眼轴变长的原因很多,

1.发育因素,儿童期眼球小呈远视状态,以后逐渐发育成正视眼,若眼球发育过度则形成近视眼。

2.环境因素,青少年缺少户外运动;眼球发育期由于不注意用眼卫生,养成了不良的卫生习惯,如照明不适当、阅读的不良习惯等,还有用眼过度也可促使近视眼的发生。

3.遗传因素,目前认为单纯近视是多基因遗传;高度近视主要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真正的致病基因尚未确定。

眼的屈光力过强,眼轴长短正常而角膜、晶状体面的曲度增加,还有房水、晶状体的屈光指数增高等,使进入眼内的平行光线结成焦点于视网膜之前,而形成屈光性近视。

       无论是轴性近视还是屈光性近视对视力都有影响,都需要眼科专科的检查治疗。

分享到